正文

榆中县青城古镇重塑“兰州小江南” 千亩鱼塘变身荷花池田园艺术综合体


发布时间:2022-06-28 17:41:09 来源:

“稗草长得跟水稻很像,还会吸收稻田中土地的养分,影响水稻产量,所以要经常来稻田里除草。”榆中县青城镇大园子村,村民的魏燕琴正在稻田里除草。6月24日,记者走进榆中县青城古镇,正值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农民在各自稻田地里忙碌,绿油油的稻田里一望无际,一排排水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近年来,青城镇利用湿地、耕地、山地进行保护利用开发及复耕复产,形成荷花池田园艺术综合体、特色乡村水稻种植农业综合发展的新模式,在适合种水稻的村子的建亭村,红湾村,大园子村,东滩村,下坪村发展水稻种植,目前种植总面积约180亩,大米总产量约126000斤。魏燕琴说,原来她家的土地都种植玉米,但每年秋季土地渗水常常淹没农作物,影响秋收。2018年,在青城镇政府的引导下,村书记带领村民根据土地特点改种水稻。“现在每亩地年产800至900斤大米,收益在2700元左右,和种植玉米相比,收入有了很大提高。”魏燕琴说。

 

微信图片_20220628172828.jpg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每年6月是青城镇建亭村荷花盛开的季节。目前,建亭村荷花池核心区约680亩,观赏藕种植约120亩,经济藕种植约300亩,鱼塘约260亩。据建亭村党支部书记张云峰介绍,20年前村民自发组织在建亭村荒地上建起一片鱼塘,随着鱼塘内淤泥的堆积已不适合养鱼。于是,在农业专家的提议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农业专家用几年时间对莲藕品种进行改良和栽培,终于成功地培育出适应池塘环境的莲藕。而莲藕大面积种植后,既稳定了农户收入,又带动了周边旅游业的发展,对重塑“兰州小江南”农业发展新气象发挥了良好作用。

 据了解,青城镇还将着重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完善农产品营销体系,增强农产品品牌意识,发展壮大青城古镇的特色生态农业。(中国兰州网全媒体记者 王小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