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三电百公里引黄河水灌万亩良田


发布时间:2022-06-24 10:15:09 来源:

6月23日上午9时许,伴随着水泵、机组的轰鸣声,榆中县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正式开机上水,三电工程从近百公里之外的黄河桑园峡提水至高崖镇关门口村,沿着东、西大渠自流而下,为榆中县高崖镇1.34万亩农田送去“解渴水”,也让缺水多年的高崖镇老百姓吃下了用水“定心丸”,自此贫瘠旱地变良田。

据悉,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是2022年榆中县乡村振兴重点民生水利项目,也是县委县政府落实抗旱应急灌溉的重要举措。连日来,榆中县三电水管处按照县委县政府抗旱救灾部署要求,把抗旱保灌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实行灌区内粮食类作物免费灌溉惠民举措的同时,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建设。据了解,该工程新建泵站2座,敷设输水压力管道20公里,工程于4月15日开工建设,6月23日正式开机上水,仅仅历时68天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现已投入运行发挥效益,为高崖镇抗旱保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

俗话说,百姓种庄稼,水是命根根。多年来高崖镇老百姓一直守着水渠却为水发愁,长期饱受缺水灌溉之苦,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如今,三电工程引来黄河水,高崖镇李家磨村、砂河村、新窑坡村、关门口村、高崖村、马家集村、小营子村、树梓沟村等8个村1.34万亩农田将得到及时、足量灌溉,这里的农民生存状态也将发生质的改变。“多年来,我们村的老百姓盼星星盼月亮,就盼着地里能浇上黄河水,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现在有水浇地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有盼头。”高崖镇小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祁晓军在地头看着玉米地中汩汩流动的黄河水欣喜不已。

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的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榆中县高崖镇8个村1.34万亩农田适时、足量灌溉,有效增加粮食产量,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榆中县高原夏菜东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抗旱保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