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记者探访甘肃省首座智慧桥梁工程--榆中桑园子黄河特大桥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23 17:40:56 来源:

黄河流淌过甘肃省兰州市城郊,在榆中县和平镇形成桑园子峡谷,两岸崖畔上布满菜园和果树,每年立夏时分可见万木葱茏,田畴碧绿,一片生机勃勃。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工程项目控制性工程桑园子黄河特大桥就坐落于此,该桥为双向八车道四塔三跨半漂浮体系钢混组合梁斜拉桥,概算总投资9.61亿元。现在,分别为153米、133米的菱形“双子塔”已见雏形,精致有型颇为精妙。


“这座桥是全国八度以上地震区首座分幅联塔斜拉桥,也是甘肃省首座‘智慧桥梁’,依托建设工程,建立了国内首个BIM+GIS工程进度可视化、货币化云平台,为项目进度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并且全国首个‘揭榜挂帅’制科研课题‘高震区分幅联塔斜拉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就是依托它进行的。这项工程可谓是走在了全省的技术前沿。”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宣传专员孟瑞介绍。

这座在黄河边黄土上的建设工地,现场十分干净有序,能听到叮叮哐哐的敲击声,但听不到任何呼喊的指令,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力量让一切高效运转,令人舒心愉快。“全靠数字化、智能化的管控手段,看到那台无人机了吗?它能飞行到人到不了、看不到的地方,对安全设施、文明施工、高空作业检测拍照,代替部分人工检查,有效减少人员的安全风险。”孟瑞饶有兴致地说。看来,“智慧工地、智能建造、智慧管养”为智慧桥梁建设注入了“灵魂”,让人可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喜人成果。

“来项目之前,我多是在办公室写材料,没想过去建设一线,对建设工地的环境印象仅存在于网络流传的尘土飞扬、嘈杂难忍、非常艰苦,心里很忐忑。”来工地之前,28岁的新交通人孟瑞,曾一度忧虑在工地上的生活。“我从小就喜欢爬山、喜欢户外、喜欢新鲜事物,在听到将参与的项目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最多的项目时,内心充满了向往,就决定来试一试。”

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管理人员可通过电子终端指挥管理系统,施工监测平台实时监测施工进程与设备运行情况,发现设备需加油、轮休、维修时,在指挥中心便可完成远程调度……在5G+智慧桥梁控制中心,孟瑞滔滔不绝地介绍着。

“难点的解决主要靠实验室、会议室科技工作者们的智慧。”孟瑞回忆起旁听技术论证会的情形,“当时为了解决双幅联塔斜拉桥抗震问题,需要在两塔间设置一个特别的减振装置,安装精度要求极高,这在国内外都没有设计和应用先例。桑园子黄河大桥项目聚集了一批思维活跃、能想办法、能干实事的有志青年,他们总是聚在一起‘头脑风暴’,发挥团队力量,且虚心向国内外专家、学者请教。经过多次反复论证,技术团队联合中铁桥研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了一种适用于高地震烈度区的BRB金属阻尼器,并成功运用于工程实际。”说到这里,孟瑞精神一振,眼神中充满了自豪。

科学技术的灵魂注入新时代工程,有志青年的灵魂注入新时代发展,交通发展前沿充满生趣,智慧新青年正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张宾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