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农技人才深入田间 多措并举防虫害抗旱情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1:39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620163045.jpg

当前,榆中县冬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春小麦正值抽穗、扬花,是小麦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发生和防治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小麦病虫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控制病虫害扩散蔓延,确保小麦生产安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从病虫害调查监测、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等方面着手,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目前,榆中县旱地春小麦旱情严重,从4月初到6月15日,降雨次数12次,均为10mm以下无效降雨,直接影响到小麦正常生长。为应对严重旱情,县农技中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选派农技人才深入田间,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抗旱保粮,对病虫害做到应防尽防、防早防小,防止小麦病虫害扩散蔓延。通过微信、培训等措施,广泛宣传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重要意义和关键技术,号召群众抓住有利时机,开展群防群治,同时给小康营乡、韦营乡等10个乡镇的农户和县农投公司、甘肃瑞尔丰农科贸有限公司等13个小麦种植大户发放了防治农药25%三唑酮乳油1.85吨、5%阿维菌素乳油1.85吨、98%磷酸二氢钾1.85吨;发放《小麦条锈病症状识别和防治方法》《致榆中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真假农药识别》《科学安全用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宣传资料8000多份,发送手机短信(微信)3100余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累计开展技术指导0.21万人次。

面对严重旱情,县农技中心自6月12日开始,在全县小麦重点种植区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通过喷施病虫害防控农药和叶面肥,增强小麦抗逆性,防治小麦病害、虫害、防倒伏、防早衰,为我县粮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2022年计划无人机飞防作业1万亩次,目前已完成3200亩次。

通过现场演示无人机飞防技术、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培训宣传等手段,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防虫治病的热情,掀起了小麦病虫害防治的高潮,推动了全县小麦病虫害等病虫害防治和减灾增产工作的有力开展。

榆中县将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田间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掌握发生趋势,把握防控主动。发挥农技人才专业优势,号召广大农民群众密切关注农作物病虫害,一旦发现,立即行动,开展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危害损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