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中连川乡打响秋粮抢种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0:12 来源:

近日,在中连川乡2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有旋耕机的轰鸣,处处有种秋粮的农民。连日来,中连川乡把撂荒地整治、抗旱保收和抢种秋粮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积极宣传发动、鼓励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面对常住人口日益减少、土地产出不高,加之今年有效降水的不利局面,如何破解土地撂荒成为了乡党委、政府亟需解决的难题。为此,年初以来,中连川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乡内种植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召开产业发展座谈会,提出四个“一万亩”(小杂粮、马铃薯、玉米、饲草各一万亩)农业种植计划。近期,面对北山地区干旱的恶劣环境,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中连川乡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形成了“乡村两级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系,有效确保了撂荒地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中连川乡撂荒地已全部整治。

由于多日干旱,全乡夏粮、土豆等农作物种植受较大影响。为确保全面完成粮食种植任务,中连川乡积极响应榆中县抗旱抢种补种号召,及时调整种植计划,抢抓最后关键时间,全力以赴加快荞麦播种进度。乡主要领导带头到各村田块巡回督查,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与村社干部下村督促,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群、走访入户等措施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任务稳步推进。通过细化分解荞麦种植任务,明确各村种植点、种植面积、抢耕抢种责任人,确保高效顺利推进荞麦播种工作。并多次同驻村帮扶单位沟通,保障种子、化肥供应。采取“农户+合作社”的模式,结合今年新增设的1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赶在播种关键时期为农户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同步进行旋耕开沟,边耕边播,降低群众种植成本的同时,更带动群众积极性,有效加快荞麦播种进度。截至目前,全乡新增流转土地5000余亩,合作社抢种荞麦3570余亩,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一般农户分别抢种2100余亩、5040余亩、5900余亩,全乡抢种荞麦面积已达16650余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