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喜迎二十大|高原夏菜绘就榆中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02 16:45:38 来源:

5月31日,兰州日报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喜迎二十大”全媒体主题采访第二阶段活动正式启动,兰州晚报编辑部采访团首站走进榆中。

初夏的榆中,山峦苍翠,梯田层叠。和平镇冯湾村,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和钢架蔬菜大棚拔地而起,形成错落有序的现代农业场景;位于三角城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从全国各地引进的高原夏菜种子正在茁壮成长,它们将在2022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上集体亮相,由专家打分判定哪些适合在兰州种植;在定远镇的各个冷库,一辆辆货车满载着高原夏菜运往全国20多个城市……榆中通过加大新品种引进力度、加快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加速拓宽外销市场,让高原夏菜成为榆中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

整治荒沟

千亩蔬菜大棚将成为兰州的菜园

冯湾村地处宛川河下游,距兰州市区16公里。从兰州报业大厦驱车出发,大约20分钟后,一片现代化设施农业便映入眼帘。一排排育苗大棚里,小菜苗破土吐绿、生机盎然。

“这个地方,以前是五六条荒沟,经过持续整治,如今变成了农田。”和平镇冯湾村党总支部书记冯人民指着眼前的蔬菜大棚说,村上目前主要采取农户持股种植、向外租种和公司经营的方式进行千亩设施农业的种植,给兰州市蔬菜供应多了一份保险。

近年来,冯湾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探索“一核多元”发展模式,建立以村党总支部为核心,以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为“多元”,以入股形式成立了榆中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等5个村集体自办企业。全村在2020年建成550亩设施蔬菜基地,其中钢架蔬菜大棚330座(占地220亩)、日光温室大棚80座(占地330亩),投资260万元建成900吨冷藏保鲜库一座,解决了本村1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今年,榆中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再建600亩高品质钢架蔬菜大棚;投资240万元建成配套管理设施、道路及灌溉设施。这样,冯湾村蔬菜基地面积将达到1150亩,真正成为包括育苗中心、冷链仓储、生产加工、销售中心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蔬菜产业园区,成为距离兰州最近的菜园。

“我以前在张苏滩蔬菜市场卖菜,发现在终端销售只能赚取微薄利润,不如从田间地头到终端销售的“一条龙”产业有商机。所以,贷款承包了蔬菜大棚,一部分自产自销,一部分被企业收购,不愁销路。”河南来兰务工人员王先生说,从去年开始,他在冯湾村承包了100个蔬菜大棚,种植绿叶蔬菜,年收入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村人的劲头更足了。”冯人民说,现在村里的河堤治理工程、污水工程、三条产业路、蔬菜大棚以及高效节水灌溉等7个工程同时开工建设,他这个63岁的老书记还像年轻人一样,逐个工地跑,看现场、查进展,总觉得时间不够用。赶上好时候,遇到好政策,农民就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订单种植

打造高原夏菜标准化产业集群

“冯湾村千亩蔬菜大棚是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的后备力量。”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榆中县围绕“好中优”“特中特”“独一份”“错峰头”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坚持“扩面增收、标准生产、品牌增效、保障质量”基本思路,全面提高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蔬菜产业已成为榆中县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主导。2022年计划蔬菜种植面积达36.68万亩,总产量80万吨,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

“双色鲜蜜785”“金甜13”“翠美甜”“红辉8号”……走进甘肃康源现代农业产业园,道路两边规划种植了由全国各地引进的优良种子,这些产品将在2022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上集体亮相,由专家打分判定哪些适合在兰州种植。

穿过一座座大棚,5000平方米的玻璃连栋温室里更是一片生机盎然,在这些生长茂盛的蔬菜根部,每一排架子上每隔15厘米有一个约5厘米的小孔,水培菜的根部就栽在其中,架子下端连接管道。在温室中央不足10平方米的机组是这座温室的“智慧大脑”,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酸碱度平衡调试后,通过管道每隔5—10分钟自动浇一次水,约25天即可实现从种植到采摘,大大缩短了种植周期。“过去在田间种植绿菜,从播种到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工,现在通过科学技术栽培、实时监控调试,只要两个人就可实现水培菜批量种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数字农业,我们正在将农业发展和数据支撑联系起来,帮助合作社通过数据分析掌握蔬菜发展的趋势,从而带动农民专业化种植。”甘肃康源现代农业产业园总经理谈应勇介绍说,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同种植”的模式,大力推行订单种植、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统一监督管理和产品统一配送销售的模式,使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种植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基地已有30多个蔬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通过“科技引领+技术支撑+人才引进+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成功打造了高原夏菜产业“集团建市场连基地带农户”的订单化种植销售新模式。直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人员530多名,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

“我们计划在全县各乡镇继续推广建设高效钢架大棚,建设更多的标准化示范基地,每个基地建设规模达到300亩至500亩,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绿色蔬菜,配套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力争到2023年带动全市形成50万亩的绿色高原夏菜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集群,不断加快绿色蔬菜、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步伐。”谈应勇说到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物流集散

高原夏菜从这里走向世界

每年从5月份开始,定远镇就成了闻名全国的蔬菜集散地。在兰州国际高原夏菜交易中心,“高原夏菜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广告牌格外醒目。这里不仅是全国高原夏菜的物流集散中心,更是蔬菜价格形成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榆中县有蔬菜保鲜库88家,总库容量近18万吨,总资产3亿多元。仅定远镇至蒋家营村4公里内,就聚集了20多家蔬菜保鲜库,其中万吨以上的就有8家,形成了全省“北菜南运、西菜东调”最大的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88家保鲜库年外销蔬菜达130万吨,90%的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州、杭州、上海等东南沿海地区,10%的蔬菜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区域包装、运输、餐饮、劳务等相关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每年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多人,这些产业年增加产值22亿元以上。高原夏菜已成为榆中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

近年来,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5月31日,榆中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中县委书记冯月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对全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迅速在全县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驰而不息抓发展,迅速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将学习党代会精神与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强县域行动结合起来。要笃行不怠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劲头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榆中落地落实,推动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旺 刘蔚霞 李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