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博物馆走进贡马井村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17:25:35 来源: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近日,在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榆中县博物馆紧紧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主题,走进榆中县贡井镇贡马井村开展主题活动,帮助贡马井村委会发出文物捐赠倡议,并汇报贡马井新出土清代石碑研究情况,为后期贡马井民俗博物馆的建立献力献策。图片

在博物馆的帮助和贡马井村委会的倡议下,村民纷纷走进村委会,无偿捐赠自家所收藏的文物。这些文物包括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彩陶;当地农民使用过的犁、耧、连枷等农具;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和光绪年间古钱币;《毛泽东选集》《快速针灸疗法》等书籍和《周公桃花锁》《秘传万法归宗》等古籍;清代戏剧服装和道具等,品类繁多,数量巨大,较为全面的反映了贡马井悠久的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向捐赠村民宣传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并指导村委会对这些文物进行归档整理。捐赠中贡马井村民陈喜宁激动地说:“我手里有好多古钱币,正愁着没个地方去,这次捐给贡马井民俗博物馆,也算是我为贡马井乡村振兴做了一点贡献!”捐赠后,榆中县博物馆就贡马井新出土的9通清代石碑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9通石碑中的5通庙碑记录了康乾时期贡马井山西、陕西、靖远客商的40多个商行、票号、当铺和数百位当地乡绅、学士屡次为贡马井出资建庙的事迹;通墓碑记录了贡马井乡贤、节妇救助乡邻、抚育孤子和侄子的感人故事。通碑文反映了清代前中期贡马井物产丰饶、贸易繁荣、商贾云集的盛景和贡马井敦厚淳朴的民风,一度是北山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报告结束后,贡井镇党委书记张东高兴地说:“贡马井村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建立贡马井村民俗博物馆有了依托,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把贡马井村民俗博物馆建起来,让文物开口说话,让贡马井村留住乡愁,留住记忆,为贡马井乡村振兴再添一把柴,加一把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