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村美 产业旺 榆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5-23 14:44:53 来源:

2022年以来,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紧盯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发展机遇,围绕高原夏菜、设施农业、百合、中药材、农产品加工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按照“扩面积、延链条,增效益、提后劲,带农户、稳增收”工作思路,制定落实分项产业“个性化”发展举措,全县现代农业层级不断优化提升。一季度完成一产增加值3.31亿元,同比增长7.55%。

在现代农业发展上,榆中县以建设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为目标,持续实施乡村振兴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围绕“三区三园四带”总体产业布局,挖掘农业附加值,打造产值超百亿元的三大产业区,全县农业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力支撑。

榆中县充分发挥高原夏菜发源地和主产区综合资源优势,持续优化完善“两带一环”产业布局和产业链功能,以川东、川中和南部二阴山区作为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区域,通过落实“建园区、抓示范、促加工、优品种、稳销路”等有力举措,助推高原夏菜产业从发挥“量大效益”向发挥“质优效益”升级转型。蔬菜产业已发展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对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贡献达到40%以上。一是扩规增效稳步推进。加快蔬菜产业“稳中东扩”,以绿色标准化示范种植带动城关、新营、马坡、小康营、清水驿、高崖等乡镇发展蔬菜产业,强化生产区域、时间、品种等多层次配置,指导农户科学生产。累计建设蔬菜保鲜库88家,库容量达到20万吨,发放冷藏车41辆,榆中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最大的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2021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5.6万亩,总产量77.8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2022年,已完成工厂化繁育种苗5000万株,蔬菜播种面积23.8万亩。二是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力度,在已有菜花、散花菜、西兰花等30多个蔬菜品种基础上,引进种植蔬菜新品种1304个。有序推进小康营乡王保营村千亩大葱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种植,在川东片区探索发展娃娃菜、在北山中连川乡探索发展洋葱旱作节水绿色高产高效技术,产业科技支撑不断强化。持续推进绿色标准化基地建设,2021年成功创建省级绿色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蔬菜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连续2年稳定保持在1万亩以上。2022年,新营、马坡、清水驿3个万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正在加快推进,覆盖全县占地321.35亩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创建,康源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和蔬菜精深加工项目有序进展。三是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培育发展蔬菜产供销合作社650余家,龙头企业达到48家,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33个。培育打造了“兰榆康源”等高原夏菜“甘味”系列特色农产品和榆祥、瑞泰等一批本土特色品牌,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品牌价值58.99亿元)等,榆中芹菜、莴笋、花椰菜、甘蓝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积极抢抓东南沿海城市蔬菜季节性“断茬”机遇,与广东、深圳等地建立长期稳定销售关系,年外销蔬菜130万吨以上。

榆中县重点围绕城关—夏官营—小康营、甘草店—清水驿、高崖镇、和平镇“四大片区”,充分利用高原夏菜产业联盟和甘肃康源高原夏菜产业发展技术研究院专家团队力量,在延长高原夏菜市场供应时间和增加保供量方面做文章,积极建立春提早、秋延后种植技术体系,稳步提升设施蔬菜供给能力,设施蔬菜市场占有率持续增加。一是种植规模扩大。全县已建成投入生产设施农业面积2.89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6万亩、高架大棚1.29万亩。2022年计划新改扩建设施农业面积2000亩,和平冯湾村千亩现代农业设施大棚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陇嘉禾农业园区建成日光温室35座,粤港澳大湾区专供基地完成叶菜类种植300余亩。二是园区运营规范。已建成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设施农业园区、康源现代设施园区、青城镇魏家坪等设施农业园区20余个,通过持续优化蔬菜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确保设施园区规范化发展。三是市场效益良好。根据季节、市场等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形成了茄子、番茄、辣椒、黄瓜、羊肚菌、西葫芦、西瓜、草莓等设施农业品种,主要销往兰州主城区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水果类产品以本地消费为主,以特色采摘为辅。全县设施农业年产优质农产品7万多吨,其中日光温室5万吨、高架大棚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以百合、中药材产业为主,在扩规模、延链条上下功夫,打造以北山片区为重点的百亿级优势特色旱作农业示范区。

百合产业紧盯南部二阴山区及北山地区环境特点,借助种植区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土壤耕性好的资源优势,围绕园子岔乡、上花岔乡、和平镇、马坡乡等13个乡镇百合产业发展,持续打造“独一份”百合产业。近年来,全县紧盯“种球退化、品质不优、效益不高”三个产业发展制约瓶颈,将“标准化种植、种球繁育、发展加工业”作为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抓手,助力百合产业做优做精,百合产业成为山区村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产业。一是种球繁育技术条件成熟。以百合种球品质提升为抓手,全力推动百合良种繁育,引导榆中兴隆世友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百合种球繁育基地,扶持兰州邦夫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百合脱毒种球组织扩繁2万粒。积极对接省内外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在和平镇、小康营乡、园子岔乡、哈岘乡、贡井镇等乡镇建立百合种球、脱毒种球繁育试验示范基地80亩;依托大有公司,建立年生产脱毒种球20万粒脱毒种球快繁实验室,现已完成脱毒种球繁育4万粒,切实将百合种球培优培强科研技术抓在手上,着力改善因种球外购成本过高,或因小鳞茎无性繁殖造成百合品种异化而导致本地百合品质不优的窘境,推动全县百合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标准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坚持以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发展优质百合种植,2021年全县建成200亩以上百合标准化基地13个,2022年已建成百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个,示范带动百合种植2万亩以上,引导发展绿色认证2000亩以上,和平镇、园子岔乡4000亩土壤有机质提升基地建设进展有序。预计百合种植面积达到7.6万亩,目前已完成种植7.4万亩。三是品质品牌不断提升。加快保鲜设施建设,育强经营主体,内强品质外塑品牌,激发百合产业内生动力,全县百合保鲜库数量达到40家、库容1.4万吨,百合产业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到103家,打造了“兰园芳莲”等“甘味”品牌和“云裳仙子”等一批本土品牌,品牌效益有效发挥,销售市场逐步拓宽。四是加工产业持续壮大。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思路,着力扶持百合初精加工,建成百合初加工生产线3条,以及年加工能力1000吨的园子富源百合初加工产业园、和平神果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了百合干、百合粉、百合羹等百合精深加工特色产品,有效提升了产业竞争力。2022年计划建成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百合果生产线并投入运营,目前项目正在建设生产车间,加工设备已订购。

中药材产业依托百草、正源、华源等龙头企业,建基地、扩产能、创品牌,着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马坡、新营等乡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甘草、黄芪、黄芩、当归、艾草等道地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逐步走出了一条脱贫乡村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全县直接参与中药材种植、加工人数达到3000人以上,人均年实现务工收入12000元以上。一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县现有中药材储藏基地3个、库容总量2万吨,饮片加工基地2处、年产饮片1200余吨。县域内有奇正藏药、亚兰药业、陇神戎发等药业精深加工企业,华源、正源、百草等初加工企业以及百草公司艾草种质资源库。建成投产华源、正源中药材切片加工厂,药材切片能力达到1200吨。高原艾草生产线项目加快推进。二是规模种植成效凸显。2021年,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5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个、面积13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总产量2.2万吨。2022年,持续推动北山片区10万亩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省级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项目已完成前期申报,千亩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已完成200亩种植,全年计划种植中药材12.5万亩,已完成11.5万亩。三是经营主体带动明显。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化联盟抱团合作作用,促进中药材合作社以联合形式参与市场竞争,实现共赢发展。全县现有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余家,种植大户62家。宏鑫、正源、百草等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种植、田间管理、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有效带动北山地区通过中药材产业解决撂荒地和群众就近务工难问题。正源公司成功创建市级中药材产业园,宏鑫合作社流转3万亩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周边300余人就近务工增收致富,百草公司卧龙川加工园区于今年4月份动工建设。

有了产业,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势在必行,榆中县聚焦精致农业发展方向,紧盯“三产融合、三链同构”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三大体系”,以建设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加快打造乡村产业振兴“主引擎”。甘肃榆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766.97亩,总投资13.52亿元。项目毗邻连霍高速、陇海铁路,国省县乡道贯通,处于全县各类农产品主产区几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周边劳动力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可辐射成都、西安、兰州、天水、定西、平凉等城市,项目建成后,在全省乃至西北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园区以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特产品加工、保供为主,重点布局“一心两区”功能板块,即集电子商务、展示销售、人才培训、产品体验、成果孵化、产品检测检疫、交流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中心和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区、农副产品加工保供区,建成集品种引进、标准化种养、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品牌培育为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按照“总体规划、一次设计、分期实施”思路,分三期进行。目前进入施工招标阶段,正在开展项目环评和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并与安徽华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合作,与兰州风雅食品达成合作意向,与百合、畜禽产业多家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同时对接省农业农村厅,遴选50家省内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拟进行招商引进。建成以后,园区将成为科技引领、绿色低碳、产业聚集、带动明显、引领全省、辐射西北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