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天香山千种紫斑牡丹梯次绽放!快来赴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之约”


发布时间:2022-05-16 17:20:44 来源:

又是一年牡丹开,百卉千花正当时。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榆中县和平镇菜子山村的天香山牡丹基地,远看一片花团锦簇,近闻阵阵幽香袭人。纯洁的白、娇羞的粉、典雅的紫......一千多个品种的紫斑牡丹竞相绽放,漫山姹紫嫣红,花香四溢,尽显绚烂美景,三三两两的游人搅热了牡丹园昔日的幽静,纷纷用镜头赞美、记录和平牡丹的风采。

微信图片_20220516170941.jpg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品种繁多,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艳压群芳、芳香浓郁,被誉为“花中之王”“国色天香”,具有较高的欣赏、食用和药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据了解,目前天香山牡丹基地内共有1100多种的30万株牡丹已全面进入怒放期。其中,“和平红绣球”、“玫瑰洒金”、“夜光杯”等著名新品种作为镇园之宝,更是吸引着无数牡丹“粉”驻足嗅品。园内还有引种栽培全国野生牡丹4种,各种花卉树木30多种。另外和平菜子山还有上千亩牡丹将于6月上旬进入盛开期,届时,连片的牡丹将是又一个新视界。

榆中牡丹栽培历史悠久,以紫斑牡丹闻名于世。在紫斑牡丹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陈德忠老先生的苦心经营下,逐渐在和平兴起,同时远赴西藏等地采集野生牡丹培育出珍贵品种,形成了和平牡丹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慕名观赏。和平牡丹园为中国三大牡丹基因库之一,成为与河南洛阳牡丹、山东菏泽牡丹齐名的中国三大牡丹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和国家花协确定为“牡丹资源圃”及“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之一,从1990年开始每年五月份在和平牡丹园举办甘肃牡丹花会。 图片

陈德忠告诉记者:“从我爷爷开始就种牡丹,到我的父亲再传到我,我特别爱花,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花卉和中药材事业,最早我是做果树和小麦杂交育种,后来发现牡丹价值更大,我就专门开始研究牡丹的杂交育种,由我和子女们培育的1000多新品种里有530多种获得了国内外多项专利。”

榆中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很适宜牡丹生长。牡丹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牡丹全身还都是宝,花、种、根、粉都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能生产出牡丹花瓣茶、花蕊茶、牡丹芽茶和牡丹籽油等一系列的产品。天香山牡丹基地负责人陈富强说道:“我从事牡丹行业十多年了,从小就跟着父辈接触牡丹,父辈们把经验方法都传授给了我,现在父辈们年纪大了,该由我们这一辈把紫斑牡丹继续培育传承下去,做到更好,把这里发展成兰州市最大的牡丹资源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