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榆中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8:18 来源:榆中发布

五月初,走在榆中县和平镇东坪村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片、一排排、一垄垄散花菜郁郁葱葱,长势正旺。一幅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榆中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农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

聚焦第一要务,着力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春耕时节,榆中县高崖镇的农田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玉米种三行,黄豆种三行,这两种农作物之间的行距要留宽一些才能保证黄豆生长有充足的光照,也能更好地发挥玉米黄豆复合种植的优势。”高崖镇尕九三合作社负责人刘海军一边干活一边说。

粮食产能保持稳定。为实现稳粮增产增收的目标,榆中县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己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7.85万亩,整治撂荒地4.62万亩、复垦复耕4.54万亩,复耕复垦率98.3%。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4.9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2.79万吨。开展“菜篮子”增量提质行动,全力抓好蔬菜、瓜果和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菜篮子”保供责任,累计收购储藏蔬菜5000余吨、储藏马铃薯3万余吨,组织经营主体捐赠蔬菜80余吨、向主城区供应蔬菜640余吨。

走进小康营乡洪亮营村温室大棚,绿油油的叶子中间,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长势正旺。种植户丁芳霞是村里有名的温室种植能手,这几年她经过不断尝试从外地引进樱桃,尝到了不少甜头,眼下樱桃已成熟上市。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榆中县坚持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全县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由51万亩增至63.7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650余家,养殖总量达到260万头(只),榆中正在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以川东蔬菜核心区为主,建成省级绿色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推动中药材、百合规模化种植,建成甘草、黄芪、艾草及当归标准化种植基地2.5万亩,建成200亩百合标准化基地5个。实施产业链条延伸工程,建成园子富源百合初加工产业园、和平神果精深加工产业园,运营华源、正源中药材切片加工厂和大有公司马铃薯组培中心。以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新兴增长点,建成三产融合产业园6个。成功举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打造“榆中大白菜”“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园子岔乡成功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90家,家庭农场262家,合作社1548家。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219个。

眼下,正值榆中南部山区蔬菜苗移栽的最佳时节,也是育苗菜农最忙碌的时候,在榆中县马坡乡上庄村一排排育苗大棚里,小菜苗破土吐绿、生机盎然,均已进入移栽阶段。千亩梯田上,群众忙着打孔、放苗、覆土,动作麻利,紧张有序地移栽包包菜苗,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村为山地地形,属典型的高寒阴湿地区,气候和土质适宜于种植冷凉型蔬菜,同时,经过对各地市场的认真调研,我们根据城乡居民对蔬菜的需求以及上庄村的气候特色,坚持带领村民积极培育高原夏菜特色产业。在村内种植总面积达到2600亩,主要销售到广东、福建、上海、四川等地,销路畅通,销量大,每年每家创收五万左右,村总创收能达600万。”马坡乡上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万凯介绍。

“三区”建设如火如荼。榆中县以建设西部先进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为目标,挖掘农业附加值,打造产值超百亿元的三大产业区。建设高原夏菜核心区,按照“稳中东扩”思路,以“两带一环”为重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供基地、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加快清水驿、高崖、新营、龙泉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节水灌溉工程,优化种植品质,打造百亿级高原夏菜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旱作农业示范区,在哈岘、上花岔、园子岔3乡镇,新建扩建百合良种繁育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开发百合系列新产品,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百合产业园;在贡井、中连川、韦营3乡镇,依托中药材产业联盟,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建成省市级中药材产业园,将百合、中药材打造成为北山6乡镇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在甘草店镇打造千亩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成全县首个品种引进、产销一体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坚持统筹规划,大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日前,榆中县各山区乡镇抢抓春季造林有利时机,全面掀起新一轮春季义务植树活动高潮。龙泉乡为打造十里生态长廊,栽种云杉、国槐、红叶李等苗木11200株。在帮扶单位的协助下,8000余株新树苗在哈岘乡“安家落户”。园子岔乡种植苗木1000余棵、上花岔乡在S217线公里沿线及乡政府周边移栽云杉1500余株,为生态治理增添了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

突出重点改善人居环境。榆中县聚力人居环境改善,累计建成农村卫生户厕45210座,新建农村卫生公厕188座,全县238个乡镇村100%建成卫生公厕,配置吸污车87台。累计配置垃圾箱(房)1374个,配齐配全垃圾收集转运车辆238辆;清理生活垃圾15.74万吨、三堆8.9万立方;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171处,清理陈年垃圾59万余吨。累计完成农村土炕改造14510铺、“取暖炉+暖气片”改灶1303户、“太阳能+”农村清洁能源取暖改造7965户;平整绿化面积3005.6亩,完成村庄绿化植树15.82万株。整治线缆和广告牌匾乱拉乱挂1496处、公共空间和道路乱挤乱占1227处;治理车辆乱停乱放2814处,全县238个行政村“清洁村庄”创建实现全覆盖。聚力“三大计划”强气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6%以上,尾菜利用率达到5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稳定在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四月,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的烂漫花海区内,各色郁金香竞相开放,在本不起眼的土地上融成了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令人心旷神怡。果蔬采摘、水上餐厅、音乐餐吧……榆兴农庄体验区丰富多样的体验项目美了游客、富了农户。

创新方法打造美丽乡村。榆中县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市级37个,完成乡村建设示范村15个。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编制65个“多规合一”行政村庄规划。实施农村公益性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完成高崖镇关门口村、小康营王保营村、青城镇红湾村等15个乡镇15个村村内道路、小型水利设施、美化亮化等项目,村容村貌持续改善。集中开展农村拆危(违)治乱攻坚整治行动,依法拆除农村闲置废弃危旧房、残垣断壁、乱搭乱建、废弃厂房棚舍等15755处。组建改厕指导服务队238个、农村环卫队伍476个,设置农村公益性岗位1138个,定期管护卫生厕所、开展公共区域长期保洁。

在榆中县高崖镇,山花争发、草木萌动。不论你去往何村,穿行在哪条道路,都会看见一支支河道整治的队伍在各村次第铺开,一名名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宛川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聚焦生态提升基础设施。榆中县聚焦生态提升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建设农田水利、生态治理、河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15座,完成阳洼沟和左家沟黑臭水体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农村改厕与保障供水、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疏浚整治河道1801公里、淤泥159吨,疏通村内沟渠510.8公里。建成龙泉乡“五化”垃圾处理站、金崖建筑垃圾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建成黄河流域榆中段来紫堡生活垃圾工程及金崖镇生活垃圾热解气化项目。实施自然村通畅工程604.7公里,改造17座危桥,完成50.33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1.3公里县乡道升等改造和55.6公里道路养护维修工程。全县所有乡镇四级及以上公路联通,建制村和30户以上的自然村(社)全部通硬化路,建制村100%、自然村85%通客车,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推动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振兴良好风尚

家住榆中县城关镇周前村四社的村民张秉东,前不久因父亲去世家中办了丧事,从社长口中得知,张秉东家中的丧事一切从简,一点没有铺张浪费。“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生前他也是我们社里的‘老总管’,村里只要有操办婚丧嫁娶的事情,都愿意找我父亲帮忙。一切从简也是我父亲的意愿。”张秉东回忆说。

农村移风易俗建设持续加强。榆中县持续开展民风建设“十大行动”和“移风易俗抵制高价彩礼”专项行动。指导各村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实行红白事登记备案制度,严格落实对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婚丧行为提出的指导标准,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示栏。持续开展汉式集体婚礼、民俗文化节、文明祭祀、“乡风文明进万家”等系列活动,提升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参与率。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倡导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宴会不办,形成了“文明节俭,从新从简”新风尚。

在高崖镇关门口村巾帼爱心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锅具、一次性纸杯、洗洁精、沐浴露、脸盆、毛巾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每种物品的下方都有一个醒目的积分标牌,这些物品也只能用积分来兑换。志愿者们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爱心积分,持“爱心超市积分卡”在“巾帼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自从志愿服务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以来,前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姐妹络绎不绝。积分兑换不仅激发了姐妹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更让她们找到了社会存在感。”高崖镇妇联主席石京平高兴地说道。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榆中县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于1月16日,成功举办“乐动冰雪·牵手冬奥”——2022迎冬奥少儿手工制作活动。实践活动分为“看冬奥”“游冬奥”“乐冬奥”“点亮冬奥”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小读者报名参与了实践活动。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榆中县持续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和“一月一主题”整治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系列典型选树活动,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评选省级道德模范1人、市级道德模范1人、兰州好人41人,荣获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邻居节“好邻居”称号19人。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建成省市级示范村各6个。抓好文明乡(镇)村创评工作,建成国家级文明乡(镇)村3个、省级文明乡(镇)村17个、市级文明乡(镇)村26个、县级文明乡(镇)村152个。

2月21日,兰州市榆中县兴隆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共同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宣讲活动。主讲人围绕什么是家风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重要意义和如何传承良好的家风家训等,从身边的事例、名人的事迹、典型的社会事件、舆论的热点话题入手,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和家长开展宣讲,并组织小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诵读《弟子规》,让青少年精心挑选自己喜爱的有关家训家规家风的书籍与家长一起阅读,分享书中有趣的故事和感人的语句,探讨阅读的乐趣,感受文明家风的熏陶。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推进。高标准建成1个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文明实践所、242个文明实践站和33处文明实践基地,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11支志愿服务专业队伍,形成了涵盖县、乡(镇)、村(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跻身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平台,注册志愿者达39181名,累计发布活动项目114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95万余场次。推荐上报城关镇分豁岔村、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入选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

持续夯实基础,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我们一家3人,两个孩子在上学,我也没有什么劳动技术,日常支出多,生活比较困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了物业公司后,推荐我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做了一名家政服务人员,现在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周前村脱贫户吕文珍说起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高兴得合不拢嘴。

脱贫攻坚成果有目共睹。榆中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动员全县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投身脱贫战役,携手全国台联、天津宁河、省市单位挺身支持脱贫事业,着力打造智力、电商、光伏、旅游、生态五大扶贫品牌,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等十五项脱贫攻坚工程,累计投资25.3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48个,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19年荣获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奖”,2019年、2020年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全县人民以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踏上乡村全面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逐梦共同富裕的新起点。

今年3月初,在榆中县夏官营镇詹家营村口都能看到一些群众一大早陆续走上大巴车,前往兰州市区进行免费体检。榆中县詹家营村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卓有成效。蔬菜市场、小作坊、乡村大舞台等项目的入股分红,为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此次詹家营村开展的“暖春护航”体检活动,是村党支部充分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使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40周岁以上的村民进行免费体检,此次体检项目涵盖了CT、彩超、胸片、心电图等18个项目。

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完成县乡村三级联动责任体系构建,乡镇主体责任、村党组织直接责任压紧压实,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提质增效。推行“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制定“一村一策”发展规划,整合投入扶持资金2.1多亿元,扶持224个村实施现代设施农业、规模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厂等发展项目。创办行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38个,通过法定程序143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低于2万元以下的村,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有173个,占比72.7%。

今年4月以来,榆中县城关镇卫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制定了体检方案及流程,对辖区重点人群开展健康体检工作。本次体检由公共卫生科科长带队,抽调公卫、临床、医技、检验等相关科室医务人员共9人,为辖区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量血压、血、尿常规、空腹血糖、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等,并根据体检现场情况给予针对性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

公共服务加速覆盖乡村。坚持教育优先,新建、改扩建校舍17.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近7900余个。建成博雅小学、朝阳学校、苑川中学、教育园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多所。重点强化29所两类学校建设,有效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学生生活条件。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整体水平,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21家,新建维修村卫生室156所,推进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全县城乡居民参保补助由490元提高到580元。不断完善农村养老体系,建成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95个,养老机构4所。坚持每年举办“最美老人”和“孝老敬老模范”评选活动,成功打造高墩营村互助老人幸福院为省级示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