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枝繁巢暖引凤栖 榆中县招商引资高标准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11 17:42:53 来源:榆中发布

缤纷初夏,草长莺飞。走进榆中县卧龙川工业园、和平工业园区、榆钢公司等各个企业,机器轰鸣、秩序井然,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榆中县“招引”“培育”齐并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土壤不断肥沃,高标准推进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产业兴旺,锐意进取

榆中县农业重点发展高原夏菜、中药材、百合种植,特色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现代观光农业。2019年成功创建高原夏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工业重点发展冶金、有色金属、建材和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工业企业达到739家,其中规上企业53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78.98亿元。三产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572.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2.94亿元,实现三产产值77.82亿元。

筑巢引凤,虚位以待

特色农业规模发展,工业实力蓬勃兴起,三产集聚生态宜居,榆中县现有项目用地9000亩,已然成为一个创新厚植的投资洼地。

卧龙川产业园,规划面积4.88平方公里,是省级开发区兰州榆中和平工业园区扩区范围,共有可开发用地约3850亩,已开发用地约1450亩。目前,产业园待开发一类工业用地1750亩,其中:计算机信息服务区占地850亩、新材料产业区占地800亩、中小企业发展区占地100亩;配套居住用地190亩、商业用地90亩、仓储物流用地270亩、公共服务用地80亩。

榆中县千亩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位于榆中县甘草店镇南部,距县城25公里。园区储备项目用地约580亩,其中:二类工业用地480亩,主要发展高原夏菜、百合、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配套商业用地40亩,仓储物流用地60亩。

榆中城区综合开发招商地块,在兰州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发展中,县城及和平地区的经济建设热潮正蓬勃兴起。县城现有已报批居住用地1250亩、商业用地150亩、商务用地600亩及行政办公文化设施等用地250亩,打造功能完善、配套齐全、宜居宜业的中央商务区和城市经济聚集区。

和平地区综合开发招商地块,现有已报批居住用地750亩、仓储用地70亩以及高校中小学等用地250亩,着力引进高质量地产项目,积极承接市区人口及产业转移,打造全市共同富裕先行先试试点。

兴隆山旅游康养综合开发招商地块。榆中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灿烂的地域文化,打造“陇右明珠·生态榆中”的全域旅游形象品牌。在兴隆山下规划土地4000亩,建设集旅游、度假、文化、康养为一体的兴隆山旅游康养承载区。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青城古镇,在榆中县最北端的黄河南岸屹立千年,计划引进企业投资24亿元实施保护性开发,打造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商业文化古镇。

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李家庄和老家·浪街乡村旅游小镇,同为榆中县重点打造的集生态农业、景区开发、休闲度假、田园宜居于一体的观光农业旅游项目综合体,现面向社会寻求合作,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共同促进区域乡村振兴。

开疆拓土,共绘蓝图

海纳百川终成浩瀚,包容万物方显精深。榆中县位于黄土高原最高峰马啣山腹地,境内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客专、连霍高速、312国道、309国道、104省道纵横交错,毗邻互通。县内有兴隆山、青城古镇两个4A级景区,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12所大中专院校、4家上市公司,电力资源充沛,水资源丰富,经济总量居全省64个县首位。是兰州“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布局的重要一翼,省级战略“榆中生态创新城”的承载地,兰州城市东扩的主战场。先后荣获补短板强弱项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田园综合体试点县等32项国家级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