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铺就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5-11 17:32:42 来源:榆中发布

近年来,榆中县交通运输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交通强国建设,以“改善民生、服务三农”为终极目标,聚力项目建设畅交通,推动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群众安全出行条件。

聚力项目建设畅交通

我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聚力项目建设。近五年以来,投资3.46亿元实施自然村通畅工程604.7公里。投资2640万元改造17座危桥,投资832.42万元完成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33公里。投资1.95亿元完成X324白榆公路小康营至双店子段、X126榆新公路小康营至新营段、X138东金公路、Y269柳东公路等51.3公里县乡道的升等改造。投资1807万元实施Y270定张公路、X324白榆公路、Y241兴黄坪公路、X126榆新公路园艺场至小康营段等55.6公里养护维修工程。投资19.33亿元完成南绕城高速、S217园子至甘草段、S229普银公路、G309和平祁家坡至阿甘镇段等干线公路的维修改造。投资1.38亿元完成G22青兰高速接驾咀服务区的扩容改造。全县所有乡镇四级及以上公路联通,建制村和集中3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率先在全省实现自然村(组)硬化路全面通畅,建制村100%、自然村85%通客车,广大群众基本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安全度、满意度全面提升。

提升运营服务促融合

以“改善民生、服务三农”为终极目标,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畅水平、运营环境和服务能力。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推动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先后投放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40辆,陆续开通5条城市、5条城际和31条城乡公交,新增15辆微公交和200辆出租车,延伸5条公交线路,建成公交站(点)530个,实现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的无缝换乘,群众不同出行要求基本得到满足。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稳步推进农村客货和邮政、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建成1个客货邮综合服务县级调度中心,20个乡镇综合服务站,268个综合服务网点,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线路2条,进一步完善了末端农村物流节点,畅通农产品进城、商品下乡,更好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创新“农村公路+”模式,推进“农村公路+特色村镇”“ 农村公路+美丽乡村”“农村公路+乡村旅游”“农村公路+特色产业”有机结合,建成4条14公里特色农村示范路,进一步引领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激活了农村发展资源,带动了特色农业产业(高原夏菜)、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乡村旅游(农家乐)。实现了路修到哪里,客车就通到哪里,产业就带动到哪里,为乡村产业发展铺设“快车道”。拓展完善农村公路服务功能,在浪街村主干道建成1座公路驿站,配套建设停车位、洗手间、洗车房、景观长廊、凉亭、邮政服务网点等设施,为过往车辆和游客提供多元化服务,实现停车观景、公共服务的一体融合,体现公路服务、公路关怀。图片

强化管理养护筑品质

为进一步保障农村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提升通行条件,延长道路使用寿命。我县狠抓交通执法管理工作,按照县交通部门统一执法、镇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建立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交通综合执法体系,加大上路巡查力度,路政巡查覆盖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投资研发开发“路长在路上”APP,实现排查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闭环管理,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投资100万元,建成全县综合交通智能管理平台,加快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在312国道设置非现场执法设施1处,对途经的各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并将监控结果及时反馈到交通综合管理平台统一处置,有效保护路产路权,依法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群众对出行条件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突出运政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行为和非法货运运输行为,加大对出租企业、驾校、危货企业、维修企业日常监管,促进健康发展。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养护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管理制度,基本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在所有建制村设置公益性岗位护路员268名,县财政每年投入450万元,并将公益性岗位护路员薪酬纳入财政预算,由县交通局进行考核和监督,实现了养护作业常态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养护考核绩效化,养护质量大幅提升,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共建、共管、共享”管护新模式,着力破解农村公路管养难题。建设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客运停靠、电商物流、路长制、交通执法等为主的“五位一体”村级交通综合服务点,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资源共享”。

建好“四好农村公路”显成效

近年来,榆中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统筹巩固拓展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力构建“路网优化、质量提升、管养到位、服务完善、城乡一体”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从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到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从曾经的交通闭塞、偏远落后,到如今的畅通无阻,我们秉承“修一条路、富一方百姓”理念,全面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构建起农村内畅外联的交通格局,不仅方便了百姓出行,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2021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示范县,圆满承办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建设好“四好农村路”,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团结协作、创新进取、敬业奉献、甘当路石”的交通人精神,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奋进力量进一步拓展深化,坚持长效化,办好民生实事,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