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浪街村小小羊肚菌撑开致富“伞”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4-08 17:10:51 来源:榆中发布

4月7日,记者在榆中县浪街村在荣蔬菜瓜果蔬菜产销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迎着春的气息,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等待着采收。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据在荣蔬菜瓜果蔬菜产销合作社负责人王在荣介绍,新鲜的羊肚菌一斤能卖到80元至150元,种植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

王在荣对记者说:“羊肚菌的季节性非常强,大棚里的羊肚菌是十月中下旬到十一月中旬开始播种的,再有一个星期左右,这些羊肚菌就可以采收上市了,采收结束后我们还可以种植蔬菜增加收入。”随着羊肚菌技术的成熟,产量逐渐增加。今年合作社种植了6个大棚的羊肚菌,预计亩产可达600多斤,每亩可收入5万多元,效益非常可观。

该合作社从2018年开始种植羊肚菌,由于羊肚菌的种植技术极难掌握,合作社经过多次试种才掌握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目前在荣蔬菜瓜果蔬菜产销合作社是榆中县唯一一家种植羊肚菌的基地。

“经过四年的摸索,目前来看羊肚菌的产量已经稳定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基地规模,利用周边闲置废弃的温室大棚,大力发展羊肚菌,并向种植户免费提供种植管理技术,带动引导更多农户参与,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王在荣说。

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鼓励引导周边农户大力种植蔬菜、羊肚菌等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获租金、参与务工获酬金、利益联结分红金、加入种植获发展收益等方式,鼓足了农民“钱袋子”,切实让农民富起来、强起来。目前该合作社带动周边72户贫困户入股,每年每户可以有2000元的分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