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革命英烈——陆治安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3:30 来源:榆中发布

  陆治安,又名陆静之。1916年3月29日出生在榆中县金崖镇尚古城村的一个农民家里。1924年和同乡郑重远、堂叔陆润林一起在金崖小学读书,1928年随父母去酒泉,先后就读于省立酒泉师范附校、武威中学。1933年,因家庭生活拮据,只身从酒泉徒步返回兰州,在亲友们的接济下,在兰州一中继续上学,与陆润林、陆善亭、陆云龙、郑重远食宿在一起。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众哲学》和蒋光慈编著的《鸭绿江上》、鲁迅的《野草》、郭沫若的《橄榄》等进步文学,和同学、同乡们谈论当前形势和国家大事,使他的眼界逐渐开阔,思想认识逐渐提高。

  1935年,陆治安初中毕业后,又和堂兄陆云龙一起考入甘宁电政管理局,参加业务学习两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在兰州邮电局工作。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北平、上海中国驻军的爱国官兵,在全国人民的声援下,对日军的进攻进行了英勇抗击。全国各界人士纷纷组织救亡团体,支援抗战,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迅速开展起来。陆治安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无比愤恨,决心寻求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正在这个时期,他的好友郑重远(中共甘肃工委组织部长,当时名叫郑洗暇)从庆阳来兰州看望他,他就把自己的看法和抱负告诉了郑重远,郑重远也向陆治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许多新鲜事,陆治安听了很受启发和教育。从此以后,陆治安一有空闲就找郑重远聊天,郑重远也把陆治安当作培养对象,给他灌输革命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郑重远认为陆治安是一位好学上进、积极追求真理、完全可以信赖的好青年,便于1937年冬天介绍其加入中国共产党。

  陆治安入党后被编入邮电支部过组织生活。不久,电报支部成立,郑重远任支部书记,李瑞麟任组织委员,陆治安任宣传委员。当时的工作任务是:发展组织,宣传党的政策及八路军的约法八章。陆治安按照支部的安排,积极慎重的发展党员,壮大组织力量,先后介绍电报局店员陆涌源和一名机线工人入党。1938年,国民党交通部将日本侵占区撤退的七、八十名邮电职工派到兰州工作,这对衰老的兰州电报局来说,无疑增加了新的活力。为了扩大抗日宣传,党支部决定组织一次纪念抗日一周年大游行。陆治安深入到机线工人中去,和他们促膝谈心,广交朋友,进行宣传鼓动,激发他们的抗日热情,鼓励他们走向街头,走向社会。与此同时,对电报局职工的思想、生活以及电报局的业务情况作了详细调查,写了一份重要的调查材料。由于陆治安等人的积极工作,纪念抗战一周年大游行时,电报局有30多名职工参加,为兰州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起到了积极作用。尔后,他还响应党的团结抗日主张,动员进步青年到抗日前线去,到延安抗大学习。

  1940年3月,陆治安被调任清水县电报局局长。临行时,郑重远传达了中共甘肃工委交给他在清水的三项任务,即组建地下党组织、开展回民工作、建立陕甘交通线。陆治安到清水后,国立第十中学也搬到了清水县。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由河南和陕西中部逃往大后方来的。不久,全校师生发起学潮,反对校方压制民主。陆治安积极支持国立十中全体师生的革命行动,利用工作之便,向外拍发电报,宣传该校师生的“告同学书”,揭露校方对学生的高压和虐待。他还给学生做工作,要他们团结教职员工,加强纪律,争取社会各阶层的同情和支持。1940年6月,甘工委遭到敌人的严重破坏,先后有陆云龙、赵子明、郑重远、张杰、金少伯等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途经清水去边区,陆治安给他们办了护照,筹集了经费,护送他们安全地去了延安。

  1941年3月,甘肃工委派高健君到清水。陆治安将他介绍到清水县的一个小学校里当教员,以教师的合法身份作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为了尽快地开展工作,陆治安给高健君详细介绍了清水地区的情况,商量制定了发展组织、动员群众抗粮、抗捐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斗争的计划。时隔不久,国民党清水县政府因国立第十中学学潮问题,派人调查,形势恶劣,他们的工作也引起敌人的注意。陆治安得知这一消息后,即派电报局工人把高健君从学校叫来,连夜去了徽县。陆治安也经陕西城固转道去陕西汉中陆润林处(陆润林当时在西北联合大学数学系工作)。在汉中住了约半年多时间,于1942年春返回兰州。

  1942年至1945年,由于兰州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全部调回延安参加整风运动,陆治安暂时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1946年春,罗扬实奉甘肃工委派遣,以特派员身份来兰州工作。1947年在陆善亭家给陆治安恢复了组织关系。陆治安在电报局发展了一批党员,并对电报局的人事及物资情况作了调查,及时向地下党组织作了汇报。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1948年4月,甘肃工委召开会议,听取罗扬实汇报,重点研究了兰州工作,制定了兰州工作方针。会议决定成立皋榆工委,罗扬实任书记。1949年,中共金崖工委成立,陆长林任书记,杨春林任组织委员,陆治安任宣传委员,刘孑民任武装委员。具体负责榆中、皋兰一带农村党的工作。同年5月,皋榆工委决定在榆中县金崖地区动员和组织群众迎接解放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兰州。为了搞好这一工作,6月初,皋榆工委书记罗扬实指示金崖工委书记陆长林、宣传委员陆治安和东区工委书记陆善亭,在苑川河畔的金崖地区组织一个群众性的团体,以便开展支前工作。随着解放战争迅速发展,兰州人民迫切希望人民子弟兵早日解放自己的家乡。但是,盘踞在兰州的国民党马步芳部,妄图凭借兰州天险,负隅顽抗,作垂死挣扎。为了实现其狂妄野心,他们一面加紧军事部署,一面疯狂地破坏我地下党组织,大肆搜捕和残害我地下党员。

  为了保存力量,防止敌人的破坏。金崖工委决定把兰州疏散到乡下的部分党员和放暑假回来的学生党员统一转移到榆中北山的卷毛岔。在村里留下的一部分同志由陆治安直接领导,观察敌情,布置了解情况。当时,陆治安特意把疏散到乡下的学生党员陆巨林、沈秉元等同志召集到一起,当面给他们叮咛说:“眼前形势很紧,敌人有可能注意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敌人的动静,万一不幸被捕,要像一个共产党员,绝不出卖组织和同志,要宁死不屈的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同志们都坚决表示:“保证做到!”

  8月初,接到通知的党员和在兰州读书的学生,都陆续回到金崖,金崖工委研究决定成立“皋榆工委协军团”,团部设在尚古城进步人士沈秀峰开的“福元泰”烟坊里。陆治安按照团部安排,一面派人到山里宣传解放军快要到来的情况,一面组织青年学生连夜赶写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热烈欢迎解放军”、“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等布告和标语,派人到苑川河沿岸的数10个村庄张贴。

8月16日榆中解放。“协军团”和部队接上头后,全面的支前工作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按照事前的分工,带路的带路,筹粮的筹粮,运送粮草的运送粮草。陆治安连夜赶着绘制了兰州的草图,派人给解放兰州的部队首长送去,为解放军提供了重要的军事情报。并积极参加支前工作,组织担架队为部队送粮送水,组织群众给解放军带路,得到解放军负责同志的表扬和好评。

  全国解放后,陆治安先后担任兰州市委宣传科长,玉门油矿党委秘书室主任,西北石油工会宣传部长,甘肃省公路运输工会副主任,甘肃省计委农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甘肃省储备物资管理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等职。为社会主义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一些造反派给陆治安扣上了“叛徒”罪名,使他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于1968年6月21日含冤逝世,终年52岁。

  粉碎“四人帮”以后,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甘肃省储备物资管理局党组对陆治安同志重新作了结论,明确指出:陆治安同志历史清楚,政治上无问题,过去强加的一切诬陷之词应予坚决推倒,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