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甘草店镇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8 16:16:45 来源:榆中发布

今年以来,榆中县甘草店镇把产业振兴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和关键,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立足发展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镇村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榆中水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实践探索,形成一套科学高效、易操作、标准化的芹菜种植操作技术规范。2022年该合作社在甘草店镇东村流转土地435亩,建成集田间路网、膜下滴灌及水肥一体的芹菜种植基地。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没出去打工,不过只要肯吃苦,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这边西瓜育苗基地、大葱基地、芹菜基地一年三季用工,工资也给的利索,早晚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一边说话一边栽植芹菜苗的东村村民田玉玲说。

近年来,甘草店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实施“特色产业强镇、劳务输转富民”专项行动,全力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推广“流转获租金、打工挣薪金、经营赚现金、入股得股金”的“一地生四金”模式,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坚定不移强农业、兴农村、富农民。

据了解,甘草店镇按照“3+X”模式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在做大做强肉牛养殖、玉米饲草种植、马铃薯种植的同时,多点开花,2019年开始引进无籽西瓜种植,逐年扩大蔬菜种植面积,2022年引进大葱种植950亩、芹菜种植435亩、无籽西瓜育苗125亩。近期正值西瓜育苗移苗、大葱和芹菜移栽高峰期,每天用工在300-350人,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要提高农民收入,关键还要跟土地要效益,一方面要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着力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机械化智能化作业水平。”甘草店镇副镇长潘晓峰说,“去年全镇争取项目资金72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000亩,通过挨家挨户动员,规划初期就打破了一家一户的原有地界,改造后土地集中连片、水路设施配套,方便集中作业、飞防植保,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有效提高了农业种植的生产效率和效益。”

甘草店镇围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合理布局产业种植结构,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22年动员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新增流转无人耕种或有撂荒风险的耕地2200亩,主要种植玉米、油菜、荞麦等作物,种植小麦3129亩,保证粮食产能和质量稳定,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