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实事和我县承担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民实事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7 09:38:05 来源:

根据《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榆中县2022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办发〔2022〕5号)、《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通知》(榆政办发〔2022〕4号)、《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方案>等8个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涉及我县任务行动方案的通知》(榆政办发〔2022〕19号)精神,按照县政府领导部署,根据2022年全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安排,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对我县承办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民实事和县委县政府为民实事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统计督查。现将一季度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通过改扩建,在城关镇选址建设我县首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根据适老实用、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原

则,对城关镇现有养老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合理利用新建住宅区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配置相应的功能设备和智慧健康养老软硬件设施,确保2022年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2.完成时限。2022年10月。

3.进展情况。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和项目评审工作。

(二)项目名称: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及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全县2022年计划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00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500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0人次(含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0人)、创业培训4500人次。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我县基层单位就业。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2.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3.进展情况。正在全面摸清具有培训意愿的重点群体劳动力数量和培训需求项目,提供对应培训服务,确保有培训意愿的重点群体应培尽培。已完成县内兰州百达职业培训学校、兰州国圣职业培训学校、甘肃新东方高级技工学校有限公司、兰州欣博职业培训学校等4所培训机构备案申报工作。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公司已组织开展347人企业职工通用素质线上培训。

(三)项目名称: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对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具有榆中户籍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2级的困难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包括: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子女,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单人户”施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2.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3.进展情况。待6月高考结束后,由县教育局提供录取名单、县民政局比对学生困难类型,团县委进行公示后上报资助学生具体情况,开展资助申报工作。

(四)项目名称:20万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采取自愿原则,对全县3年内未受检的33—64岁城镇低收入妇女(400名)和农村妇女(2100名)进行“两癌”免费检查。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共检查248人。

(五)项目名称: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项目,根据省市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配备情况,充分利用资源、磨合队伍,做好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工作;大规模核酸检测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实现快速机动支援。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借助人工智能、智能语音、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四病”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管理率及规范管理率;促进老年慢性病风险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管理,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2.完成时限。2022年10月。

3.进展情况。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项目,强化核酸检测及采样人员储备,县一院、县三院、疾控中心已储备40名检测人员,各医疗机构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均参加省级采样培训,现已储备采样人员1000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磨合检测队伍,发挥最大检测能力,县一院、三院、疾控中心、甘肃和平医院四家县域内检测机构混检最大检测能力为25200人份/天。下一步将积极争取省市方舱实验室配置计划及资金增加检测设备,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同时对接第三方,达成长期合作协议,有效保障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老年人慢性“四病”培训与第一季度督导工作已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慢性“四病”患者家庭医生续约工作,确保续约率保持在95%以上。目前,续约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家庭医生已完成第一季度面对面随访并进行了相关健康及用药指导,对用药控制不满意的患者及时通过家庭医生团队进行转诊,切实提升慢性“四病”规范管理水平。

(六)项目名称: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通过共建方式,建设2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分别为甘肃陆港云链科技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和甘肃君月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夏官营网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

2.完成时限。2022年9月。

3.进展情况。县总工会根据省、市总工会《关于申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拟建站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聚集地进行实地调研、严格选址,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经与相关实施单位沟通协调,从规划占地面积(平方米)、场地现状(基本设施、设备等)、规划服务项目、申报资金、资金用途等方面向市总工会填报了2022年甘肃陆港云链科技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和甘肃君月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夏官营网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申报清单。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七)项目名称: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2022年底实现全县集中20户以上人口自然村100%通硬化路,投资约1500万元,新建16条计21.5公里农村公路,解决13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支撑乡村建设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部分路段已开始整修路基。

(八)项目名称:“打通最后一公里”农村水利惠民工程。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解决新营镇桦岭村、小康营乡红寺村9个社423户1437人的供水稳定问题,进一步提高用水保证率,实施榆中县新营镇桦岭村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

2.完成时限。2022年6月。

3.进展情况。完成500m3蓄水池基础处理、垫层砼浇筑,池底砼浇筑,正在绑扎池壁钢筋;完成4座100m3蓄水池基础处理;完成各类管道8km。完成工程形象进度28%。

二、市委市政府为民实事进展情况

(一)项目名称:实施全市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和培训中心,对企业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两后生”、下岗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贫困人口)等各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6000人次。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正在全面排摸具有培训意愿的重点群体劳动力培训数量和项目,提供对应培训服务,确保有培训意愿的重点群体应培尽培。已完成县内兰州百达职业培训学校、兰州国圣职业培训学校、甘肃新东方高级技工学校有限公司、兰州欣博职业培训学校等4所培训机构备案申报工作。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公司已组织开展347人企业职工通用素质线上培训。

(二)项目名称:实施全市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提升工程。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①2022年为特殊家庭约150人,每人购买820元的综合保险。②完成2500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城镇低收入妇女400名,农村妇女2100名)。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截至3月底,已摸底上报榆中县失独家庭95户155人,特殊家庭综合保险项目由市上统一购买。“两癌”免费检查248人。

(三)项目名称:实施兰州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2022年完成农户清洁取暖改造22540户、1262240平方米。其中,金崖镇3550户、清水驿乡2500户、小康营乡2110户、青城镇2550户、甘草店镇1880户、和平镇2150户、高崖镇1000户、新营镇1450户、城关镇3050户、夏官营镇2300户。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已完成项目备案,计划进行确村确户及招投标工作。

(四)项目名称:全市低保、民生综合保保险、老年人意外保险及建设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①提高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标准。②“和谐金城”民生综合保险:2022年为榆中县行政区域范围内47.3万常住人口以及所有临时来兰州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提供保险保障。③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按期完成续保工作,切实维护投保人及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④建设城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资300万元,利用城关镇现有养老服务场所或者闲置社会资源改扩建1所使用面积不少于750平方米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①2022年1-4月,城市低保提标507户957人, 补发提标资金20.1511万元。农村低保提标4472户10669人,补发提标资金117.2918万元。城市特困提标12户12人,补发提标资金5392.8元。农村特困提标1531户1582人,补发提标资金42.22094万元。②“和谐金城”民生综合保险,由市上统一购买,县上不承担具体任务和资金支出。③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对全县88812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10.77元保费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已购买,该项工作已完成。④城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和项目评审工作。

(五)项目名称: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及智慧安防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①全县开工改造37个老旧小区。对农业局、林业局等37个家属院(小区),65栋楼、169个单元、2306户,总建筑面积21.98万㎡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22年完成工程总量的70%。②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建设23个智慧安防小区(其中:老旧小区8个,其他小区15个)。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可研立项、设计单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智慧安防设施改造项目,截至3月底,已开工建设3个。将全县老旧小区的智慧安防建设纳入工作规划,223个小区录入“一标三实”平台。

(六)项目名称:实施农村公路重点养护及新建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完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50公里,对143公里农村公路进行重点养护。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部分路段已开始整修路基。与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养护工作。

(七)项目名称:实施兰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项目。

1.我县承担的具体任务。围绕“公众便民办事、基层日常支撑、业务管理运行和基层治理全景数据画像”等各级应用需求,汇聚整合相关行业数据,建立基层治理专题数据库,夯实“人、事、物、地、情、组织”等基础数据和专题数据,完成基层治理公众服务端、工作管理端、业务管理后台及基层治理领导驾驶舱应用的建设开发及上线运行,形成“惠民自治、基层数治、管理智治”的兰州基层治理新格局。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按照市政管局统一安排部署,县政务服务中心全力配合推进“兰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3月21日向市政管局上报《榆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报送〈榆中县特色板块〉的报告,拟加载榆中发布、魅力榆中、生态创新、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五大特色板块。并重新调整设计方案、重新出具项目报价表,现已进入项目招标阶段。

三、县委县政府为民实事进展情况

按照《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榆中县2022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办发〔2022〕5号),县委、县政府2022年为民办10件实事。

(一)项目名称:实施农村道路硬化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3350万元,完成50公里农村道路硬化,主要包括路基、路面、排水、安防及标识、标牌等附属设施建设。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部分路段已开始整修路基。

(二)项目名称:实施农村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29302万元,2022年完成农户清洁取暖改造22540户(每户改造面积至少56平方米以上)、1262240平方米。其中,金崖镇3550户、清水驿乡2500户、小康营乡2110户、青城镇2550户、甘草店镇1880户、和平镇2150户、高崖镇1000户、新营镇1450户、城关镇3050户、夏官营镇2300户。

2.完成时限。2023年5月。

3.进展情况。已完成项目备案,计划进行确村确户及招投标工作。

(三)项目名称:实施黄河支流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建设项目(一期)。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9972.74万元,主要实施宛川河清水驿宁坪—夏官营太平堡段17km河道及沿岸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工程。2022年为主建设期,基本完成河道疏浚连通、垃圾清理、采砂坑及采砂弃渣堆整治。

2.完成时限。2022年10月。

3.进展情况。3月20日已开工建设。

(四)项目名称:实施县城天然气入户工程。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2500万元,对县城10000户居民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3月1日开始,组织小区物业对小区住户进行摸底统计。目前,翰林院、锦墨院、福景院、亨威AB区的5600户同意安装天然气,若小区住户同意率70%以上,物业公司将上报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榆中分公司申请报装。

(五)项目名称:实施市政道路新建工程。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26075万元,建成经十路、经9-1、纬九路、文成广场南侧配套路、装配式产业园配套路、和平镇S702#、T740#等市政路网7条3.8公里。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经十路、文成广场南侧配套路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经9-1路已完成项目建设。纬九路、装配式产业园配套道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和平镇S702#、T740#已完成项目前期手续。S702#正在搭设临建。T740#因资金未到位,征拆未完成,无法进场施工。

(六)项目名称:完成和平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及阡陌院二期小区配套幼儿园装饰装修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2845万元,新建和平小学五层框架结构教学楼一幢,建筑面积4879.71平方米。完成阡陌院二期小区配套幼儿园装饰装修,新增学位180个。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和平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2022年3月23日办结施工许可证,所有前期手续均已办结,4月1日已开工建设。阡陌院二期小区配套幼儿园装饰装修项目,2021年8月完成招投标工作,待县建投集团公司移交后,于5月底6月初开工建设。

(七)项目名称: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期)。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5765万元,对农业局、林业局等37个家属院(小区),65栋楼、169个单元、2306户,总建筑面积21.98万㎡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2022年完成工程总量的70%。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现已完成项目可研编制,评审、可研立项、设计单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

(八)项目名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4500万元,在新营、和平等乡镇建设3万亩高标准梯田。

2.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进展情况。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测绘编制等工作。

(九)项目名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600万元,在全县除城关镇卫生院以外的20个乡镇卫生院设置符合“三区两通道”(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患者通道、工作人员通道)要求的发热诊室。

2.完成时限。2022年3月。

3.进展情况:3月底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十)项目名称:完成和平消防站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1.实事内容。计划投资956.69万元,完成和平消防站附属工程项目建设内容,实现入住投勤。

2.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3.进展情况。已组织施工单位召开复工协商会议,目前因建设资金问题,正在积极协商中。

特此报告。

榆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