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青城镇普泽渠沿用388年至今惠泽“条城”


发布时间:2022-04-27 17:29:51 来源:榆中发布

在榆中县青城镇黄河东滩段,坐落着一个悠久的水利工程项目,叫普泽渠,它始建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历经数代的修建,已经成为青城人的生命线。是黄土高原大型水利工程史上仅存的孤品,与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可将其分为“鱼嘴”“飞沙”“宝瓶口”三部分。“鱼嘴”是修建在河心的分水堤坝,把汹涌的黄河分隔成外河和内河,外河排洪,内河引水灌溉。“飞沙”起泄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作用。“宝瓶口”控制进水流量, 其入口形状如瓶颈,内河水经过“宝瓶口”流入普泽渠。

普泽渠已有380多年的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进行了大型再开挖、再维修,使得普泽渠不但能正常引水灌溉,而且其干渠蜿蜒十余里,支渠百余里,渠畔风光自然纯朴,景色柳暗花明,更有涵洞称奇,观赏性极佳。如今的普泽渠,已经有干渠3条46公里,支渠90条45公里,进水口引水流量为3m/s, 灌溉青城镇11个村60个社的7000亩土地,为当地的农业生产发挥了巨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