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钢公司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钢厂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0:42 来源:榆中发布

对料场进行封闭改造,实现“用料不见料”……

采用新工艺对焦化工序VOCs实施回收利用……

对标对表超低排放相关法律法规,统筹规划,均衡分解,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一项项有力举措凸显了榆钢公司环保工作成效。

近年来,榆钢公司持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立足企业现状,抢抓“双碳”工作关键期、窗口期,积极研究“双碳”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绿色布局、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同时,不断加大环保投资,积极推进水、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干部职工越来越能切身感受到厂区环境之优、生态之美、家园之新。

为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成效,榆钢公司把环保工作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设置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考核办法,形成职责明确、追责严格的责任制度链条。坚持每季度召开环委会,专题研究环保问题,积极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任务;每周召开环保例会,及时跟进检查环保问题整改情况。各级人员认真学习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冶法等法律法规,主动治污的意识不断增强,助力企业环保工作依法合规。

针对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这一钢铁行业突出问题,榆钢公司积极探索寻求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大生态保护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通过对标排查、实地考察交流,计划投资近十亿元,实施18个超低排放改造环保冶理项目,随着近半项目的实施,污染物减排取得明显成效,环境隐患风险进一步降低。

为解决危险废物带来的环境危害,榆钢公司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严格依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及时组织辨识,并加强焦油、废矿物油、酚氰污泥等危险废物的贮存、转移、处置、利用等,做到了账物相符、管控合规、程序合法、结果可控。此外,对生产中产生的钢渣矿粉、水渣矿粉、煤气除尘矿粉等一般工业固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了资源化处置利用;氧化铁皮、除尘矿粉等全部返回烧结分厂进行100%资源化利用,固体(危险)废物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按照“双碳”目标要求,榆钢公司制定了“双碳”实施工作方案,大力引进实施符合节能降碳发展方向的技术,并在“十四五”规划、酒钢兰州产业园建设中进行规划部署。2022年,榆钢公司积极推动绿色智能化工作,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绿色物料使用、提高绿色能源比例,计划建成以转炉、二期棒材、高速棒材生产线为试点的绿色产品生产示范生产线,率先构建榆钢公司绿色产品制造试点。2023年底前,计划实现从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制造工序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建成能源消耗结构最优、产品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最低的绿色产品制造基地。

在做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同时,榆钢公司以建设绿色生态工厂为主体,结合地区气候特点及厂区实际情况,确定了以槐树、柳树、松柏为主,以小叶黄杨、三叶草、侧柏、花草为辅的种植原则。近两年来,榆钢公司共投入157余万元,将厂区内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升级,东金公路榆钢段打造成“生态大道”;炼铁、炼钢、轧钢等生产区域生态绿地面积进一步扩大。目前,榆钢厂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15%,实现了三季有花、冬季有绿、特色突出、四季皆景的绿色生态榆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