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青城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力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2:40 来源:榆中发布

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青城镇苇茨湾村,放眼望去,村子里一座座高架大棚坐落有致的排列着,走进大棚内,西瓜、茄子、豆角、番茄、苦瓜挂满了枝梢,沐浴着暖阳,长势喜人,处处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像这样的温室大棚,在园区内随处可见,外面是加厚的棚膜,里面是郁郁葱葱的各类蔬菜。

杨花兰是青城镇苇茨湾村村民,见到她时,她正在温室大棚里查看着西瓜的长势,修剪枝条,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她种植的西瓜和蔬菜品质越来越好,销售量也逐年攀升,杨花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气候好,阳光充足,水也多,就适合大棚种植,我们的西瓜和蔬菜不愁卖,尤其是青城的西瓜,特别甜,卖的价格也好。”

杨花兰一家是苇茨湾村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该村村民充分利用水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玉米等种植业,并利用玉米秸秆发展养羊业,苇茨湾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养殖、外出务工收入,村内90%的农户有大棚,种植大棚蔬菜220余亩,人均纯收入达到13000元。

据了解,青城镇是全县最早发展设施农业的乡镇,全镇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发展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分层次、分梯度推进,通过多元化的种植模式,利用秸秆还田,村民们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种植和销售,实现了“一地多用、一年多收”的效果,保护了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促进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年来,青城镇因地制宜、创新求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做文章,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支撑、科技服务等措施,促进传统农业向集约型、高效型设施农业转变,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塑料大棚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不断扩大设施蔬菜产业规模,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生产无公害蔬菜,促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

至目前,全镇2022年第二季度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0.227万亩,预计产量0.234万吨,产值约1491万元。现有设施蔬菜品种6个,西红柿、豆角、茄子、辣椒、西葫芦、苦瓜;西瓜种植面积0.0137万亩,产量约0.0411万吨,预计产值411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