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地托管+全程机械化 榆中县王保营村大葱种植拓宽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2:37 来源:榆中发布

万物复苏,阳光和暖。眼下,正是大葱育苗的好时节。在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的大葱种植基地,已不见传统种植时人员忙碌的身影,一台台机械成为种植“主力军”,大葱移栽机将葱苗整齐有序地栽种入土。

大葱机械化种植,效率有多高?4月7日,记者在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葱种植现场看到,随着机械的运动,被放置在上方的育苗盘缓缓滚动,推苗器将葱苗推出并在下方传送带上“排好队”,按照已经调节好的种植深度和密度,依次栽入田中。“传统的大葱移栽,一个人一天栽不到半亩地,采用工厂化育苗后,葱苗大小实现了均匀一致,依靠机械移栽,一台机械一小时就可以栽一亩”。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承一告诉记者。

“更关键的是,工厂化育苗与机械化定植的有机结合,能够有效防止成品大葱根部带钩,保证根直条直,产品质量更高。”李承一说。

大葱种植不但实现了机械化种植而且王保营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围绕耕、种、管、收、销等农业环节,创新托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近年来因农民进城、农村劳动力减少,导致土地粗放经营、撂荒等问题。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集约化经营,现代化管理,减轻农民负担,实现农业增效,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去年一直在这个合作社务工,感觉机械化种植大葱+土地托管的方式又快又方便还效益不错,今年我也弄了12亩地想试试种植大葱,已经全部托管到合作社了。”开着机器正在种植大葱的农户牛登瑜说。

李承一告诉记者,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为农户全程提供技术保障,从育苗、种植到销售都由合作社负责,农户只负责浇水、施肥,大大减少了劳动成本。

据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品牌化生产和经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榆中县小康营乡王保营村积极推进大葱种植项目,试点先行开展土地托管,投入全程机械化作业,打造大葱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小康营乡王保营村榆中鸿丰盈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流转土地 1500 亩。王保营村已有 80 余户 300 余人参与了合作社大葱种植,2022 年,示范种植面积已达 500 亩,辐射全县大葱种植面积达 800 亩,为农户托管种植大葱400亩,让大葱产业成为王保营村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