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发挥区位优势建千亩智能蔬菜基地


发布时间:2022-03-07 17:45:01 来源:榆中发布

近日,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宏欣盛蔬菜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该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兰州市区距离近的优势,将让这个占地超过2000亩的蔬菜基地,为当地村民带来很大的收益。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采用新一代钢架结构大棚,并配备智能化物联网系统,在中控系统上便能体现土壤、环境等监测数据。该项目直线距离兰州市区仅5分钟车程。建成生产后,将减少当地的蔬菜物流成本。

冯人民介绍说,项目建成后,村民可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亦可自己租种蔬菜大棚,可实现多元化增加收入。同时该基地将重点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业态,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同时,解决全县农产品附加值不高的问题。

榆中气候冷凉、病虫害少,为优质蔬菜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了解,榆中高原夏菜形成了四季生产、周年供应、长短结合、内外互补、效益增长的良性互动格局,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每年5月到10月,兰州为国内市场持续提供30余个品种,200余个种类的优质蔬菜,有效地弥补了东南沿海蔬菜市场的季节性短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的地区之一。

据榆中县官方消息称,高原夏菜已成为榆中农业产业中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产业链条最完善、促农增收效果最明显的支柱性产业。目前,全县累计认定无公害蔬菜产地67万亩,认证“三品一标”228个,高原夏菜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到59亿元。

“榆中莲花菜、大白菜、菜花”3个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保鲜冷链仓储能力20余万吨,年加工外销高原夏菜140余万吨,各类蔬菜产品畅销东南沿海地区60余个大中城市的80余家专业批发市场,直供港澳台地区,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榆中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的三大主产基地之一。

“冯湾村的蔬菜基地在种植榆中高原夏菜优质品种的同时,我们还鼓励村民自己培育种苗。”冯人民说,无霜期短,气温昼夜温差大,都为当地种植优质蔬菜提供条件。蔬菜成熟后,他们将采用订单制的形式,解决老百姓蔬菜销售的问题。

该项目承建单位榆中建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龙说,采用新一代大棚技术,该蔬菜基地大棚相较于传统大棚,保温性和对植物的光照都有一定提升,可以提高蔬菜产量。加入物联网系统的智能化设备,大棚可以测定土壤温度、湿度等,反馈给种植户,再由他们解决相应问题。

同时,李龙介绍说,通过在榆中县甘草店镇启动千亩农产品加工园,打造种植基地,将发展相应的加工业态,解决该县农产品加工难、附加值不高的问题。

榆中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宽表示,该基地建成后,当地村民租种时将享受水电等方面的优惠,以合作社形式运营所建蔬菜大棚,将吸纳更多农村闲散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增加收入。 (中新网记者 杨娜 魏宇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