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爱心团队"二十载心系公益:走乡串镇助孤寡困难老人


发布时间:2022-03-07 17:39:37 来源:榆中发布

“走访看望孤寡老人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老年人在情感上的需求更迫切。”兰州市榆中县与公益结缘二十余载的何军逐渐发现,除了捐钱捐物,用心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小事,例如为老人理发,帮他们拍摄属于自己的写真,会让他们收获更多快乐。

从最初只能简单剃光头到手艺逐渐精湛,榆中何记总公司“爱心义务理发队”成员杨丽近日非常忙碌。天气渐暖,公司组建的爱心理发队走街串巷,为当地的孤寡困难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

同时,爱心摄影队邀请榆中县当地摄影师,为老人拍摄属于自己的写真照片。花红柳绿的春季,老人们站在镜头前,留下美好的瞬间。

上述爱心志愿服务团队,由榆中何记总公司组建。据该公司董事长何军介绍,公司先后组建了爱心义务宣讲队、爱心义务理发队、爱心义务表演队、爱心法律援助队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团队,吸纳员工及身边亲友500余人参与到榆中县的环境保护、交通文明劝导、卫生整治、植树造林等公益行动中。

何军和公益活动第一次结缘,来自20余年前报纸上的一条呼吁捐款的消息。在报纸上看到家乡山区学校的师生冬天没有钱购买煤炭,何军捐出了自己打工一年挣得的500元。从此,何军开始了自己的爱心公益之路。

“自己日子过得好了,看着周围很多乡亲还很苦,就想多帮帮他们。”出生农村的何军见识过什么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看着乡村孩子没钱上学只能辍学早早为生计奔波,何军开始开展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20余年里,何军累计捐资120余万元,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0余次。

杨丽在来到何记公司工作之后,每年都能尝到一对老人送来的新鲜杏子,打听之后才知道,他们与年幼的孙子李金龙相依为命,何军从初中一年级开始,资助李金龙读书,直至他走进大学。老人为表谢意,每年为他们送来自己栽种的新鲜杏子。

“不只是我,公司的很多员工都被这种奉献的精神感动,我们都自愿参与进来。”杨丽说,和只捐款捐物的公益活动不同,他们的爱心活动形式非常丰富,在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生活难题的同时,还要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和幸福感获得。

谈及帮助孤寡老人理发拍照,何军说,这个想法是在他和员工下乡入户走访困难群体的过程中萌生出的。当看到很多没有儿女在身边照顾的老人,没办法理发,没有自己的一张照片,何军开始筹备爱心理发队和摄影队。

自2019年5月1日启动,何军带领爱心摄影队,开展为千位困难老人留影的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次接到老人子女打来的电话,感谢他们为父母拍照,何军倍感鼓舞,他决心要走遍榆中县的乡镇,为更多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的老人留下珍贵的影像。

“开展这个活动是为倡导孝老文化,让年轻人多关心自己的父母。”何军认为,知感恩懂孝道的人才能获得快乐。在妻子金慧英眼里,何军用孝心和爱心感染着自己,亦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做出最好的榜样。

现在,金慧英是爱心理发队队长,“自学成才”的她能理出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发型,满足不同老人的需求。杨丽读高三的女儿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会自愿来帮妈妈一起,帮助更多的人。 (中新网记者  杨娜 魏宇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