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能育苗好春景 种薯种出致富路榆中马铃薯种薯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30 16:20:31 来源:榆中发布


3月27日,走进位于榆中县的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大棚,育苗工人正在忙碌地移栽马铃薯种苗。一株株嫩绿的种苗正有序地被移栽到基质中,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现在正是春耕好时节,我们从3月初就开始了今年的第一轮种苗移栽工作。”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原原种繁育部项目经理陈晓峰说,作为榆中县的主要种薯生产基地,今年,公司将进行两轮的种苗移栽,目前已经完成了近2万平方米。全年计划移栽种苗5.6万平方米,完成5000万粒原原种的生产。

近年来,榆中县全力打造马铃薯种薯繁育体系,建立“北繁南种”种薯生产基地。相继在甘草店镇、清水驿乡、高崖镇、小康营乡、龙泉乡、贡井镇等乡镇积极推进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基地建设。同时,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不断提高全县高产、抗病、薯型好、口感好的马铃薯新品种推广率。

“经过我们实验室脱毒、茎间剥离等专业培育之后,移栽育苗出来的原原种不仅大大提高了马铃薯的抗病性,马铃薯产量也能够提高40%以上,为全县的马铃薯种植培育提供了良好保障。”陈晓峰介绍。

据该公司总经理王丽娜介绍:“公司用工主要来自当地,每年仅该项支出达600万元。在培育种薯的同时,也带动周边老百姓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榆中县发挥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户加入合作社,共同建设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开展机械化作业、无人机统防统治,降低农户作业成本,增加收入。

据悉,仅2021年,榆中县马铃薯种植面积16万亩,鲜薯产量达到23万吨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生产原原种4200万粒,原种种植7400亩,产量1.4万吨以上,一级种种植1.25万亩,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建成1000吨级贮藏库12座、500吨级贮藏库6座,鲜薯储藏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种薯储藏能力达到5000吨以上。2022年计划推广种植马铃薯17万亩,生产原原种4500万粒,生产原种田8000亩,一级种生产田1.5万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杜莉莉 彭 昱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