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三电紧锣密鼓备战春灌 保障40余万亩农田春耕春播


发布时间:2022-03-03 16:38:11 来源:榆中发布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春灌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为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高效保障榆中川区40余万亩农田春耕春播,充分发挥三电工程水利支撑作用,榆中县三电水管处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细抓落实,吹响了春检春修、保灌扩灌、增产增收的冲锋号。

春节过后,三电干部职工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立即投入到项目工程建设中来,把影响输水的病险工程、卡脖子工程放在优先位置,统筹兼顾、抢抓工期、严抓质量、全力以赴,确保项目按期完工、不误农时。目前,榆中县三电总干二级、三级渠,东干引渠、七级渠等2.5公里险段渠道维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施工中,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提升三电工程渠道安全输水能力、灌溉配水效率和农业生产保障能力。在项目建设中,三电水管处全面推行项目建设法人制、招标制、合同制、监理制、验收制“五制”管理,派现场负责人、现场安全质量负责人及现场工程师驻守现场,紧盯进度、严抓质量,切实做到项目建设程序规范、施工科学、资料齐全、质量保证。

为确保机组正常运行、渠道平稳输水,榆中县三电水管处超前谋划、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情况下,组织实施了机组检修、渠道清淤、职工岁修、常规维修、环境整治等“五大工程”,确保工程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坚持“不留任何死角,不放过一处隐患”,对91.6公里干渠和重点支渠进行集中清淤,全面清理杂草、杂物,对全部水工建筑物,特别是渡槽、倒虹、隧洞等重点建筑物进行逐一检查维修,对所有的量水设施进行维修校核,确保输水安全、配水准确、运行高效;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维修养护,对84台套机组逐一揭盖检查,对473面高低压开关柜、368台闸阀逐一除尘、加油、检查操作机构,对94.3公里输电线路全程进行巡查检查,对68台变压器等机电设备逐一进行维护和试验;同时,积极动员灌区群众对支渠、斗渠等田间配套渠系进行系统清理,全面打通灌溉配水“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众志成城保春灌,群策群力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思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榆中县三电水管处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保灌抗旱中心任务和职责使命,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千方百计满足灌区老百姓用水需求,确保灌溉配水精准高效、及时准确,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灌区,积极与村社、用水协会和用水户联系对接,深入调研灌区土地使用情况、农作物种植结构、群众灌溉用水途径等,及时了解灌区群众用水量、用水时间等灌溉需求,广泛听取灌区群众意见建议,引导灌区群众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种植面积、科学高效灌溉,全力以赴筑牢粮食安全这一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切实守护好灌区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更好发挥三电工程在灌区工农业发展、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中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