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隔离风险 温暖相守——榆中县集中隔离点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1 17:03:27 来源:榆中发布

“战胜疫情,平安有我!”这是坚守在隔离前线的可亲可敬的志愿者的共同心愿。他们每天为隔离人员登记体温数据,处理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尽力排除隔离点管理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处理着隔离点的各项事务。

 3月9日一早接到上级电话,曾参加过隔离点管理工作的11名专班工作人员踏入曾经的战场,投入到了隔离点的管理工作中。他们中有来自乡镇、教育、公安、环保、纪委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医院、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用自己的行动和付出,书写着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陈国栋是一名乡镇干部也是该隔离点的点位长,这是他主动请缨第二次在隔离点工作。“接到上级电话,我立即联系之前一起参加过隔离点工作的‘队友’,大家二话不说迅速收拾自己的物品进入到隔离点,真的是‘召之即来’。”

陈国栋说:“虽然之前有过在隔离点工作的经验,但时隔半年多,此次病毒来势汹汹,所有的制度、流程较之前都有变化,这对我们来说又将是一次新的考验。”

第一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工作人员的分配、组建小组,对工作人员洗手、消毒、穿脱隔离衣的培训,隔离点方案、制度等重新修订。没有怨言,没有手忙脚乱,大家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为隔离人员配送一日三餐,进行环境消杀,配发物资,报送各种信息,晚上还要计划第二天的各项事务,每天做完这些工作差不多都要到第二天凌晨了。为了工作不出差错,为了每个人的健康,他们每天连轴转,未曾睡过一个安稳觉。

因为该隔离点主要隔离观察的是小学生和家长,而隔离生活又是枯燥的,这样就难免有些学生会有些急躁的负面情绪,面对这些,专班人员中的滕宗佑除了完成其他工作外还不时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在隔离点的这段时间能够安心并且放心地坚持到解除隔离。

杨剑清是专班工作组里的信息员,隔离点事多人少,但他不怕苦、不怕累,在隔离点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将隔离人员的资料及时录入电脑,并认真仔细地核实每日需要上报的数据,确保隔离人员的信息准确无误。同时还负责各类物资的接收、管理工作以及生活垃圾的清运,为隔离观察对象采买急需的物品等。杨剑清说:“信息员是个细致活,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自己的一个疏忽可能让大家的努力成为泡影,所以每个细节都得做好。”

陆睿璇来自榆中县第二人民医院,也是专班工作人员中的一员。“别看她个子小,身体瘦弱,干起活来不比我们这些男的差。”说起陆睿璇点位长陈国栋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她每天主要负责隔离区的配餐、体温检测、身体健康检查、安抚隔离观察对象们的情绪等工作,20来岁的小姑娘每天跑上跑下从不喊累。

隔离观察的人多,突发事情就多。3月12日,一位隔离的学生肚子疼得不行,经专班医护人员的检查初步确诊为急性胃炎,陈国栋他们抓紧联系卫健局和医院及时将学生送到医院治疗,待病情稳定后他们又将该学生送回隔离点。

隔离观察对象中还有一位受孕34周的孕妇,因胎心不稳,专班人员了解情况后也是及时上报及时送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

陈国栋说为了让大家每天吃得好,他们及时跟隔离观察对象们以及后厨沟通联系每天换着花样给大家做吃的。微信群里的点赞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说专班工作人员工作干得很好。陈国栋说“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

隔离点学生比较多,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专班工作人员都会及时和文具店联系为他们送去学习物品。

虽然在大家看来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小事,但是在隔离点要保证大家安全的情况下,这些都是每个人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说实话我们心理上也有点害怕,为了保证工作人员和隔离观察对象们的安全,我们也制定了最严格的工作制度,从进入隔离区穿脱防护服,到送餐、消毒、测温、垃圾清运每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马虎”。陈国栋说。

在高度紧张、连续奋战的日子里,集中隔离点作为防疫的“特殊战场”,也成了隔离观察对象们的“暖心港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