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百合迎丰收 北山片区市场交易忙


发布时间:2022-03-18 17:15:56 来源:榆中发布

眼下正值春季百合交易期旺季,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上花岔乡上花村,在新建的北山片区农产品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来自北山片区的农户们忙着把自家新鲜出土的百合运送到收购点处,收购商现场称重装车,交易市场里到处都是交易红火的场面,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上花村的村民杨弟文一边忙着交易百合一边说道:“今年百合价格比往年好,疫情对我们种植户影响不大,今年的百合也卖的好,以后还想再扩大种植规模增加收入。”

“我们每年都来榆中北山收百合,收的量也大,质量也好,虽然现在有疫情,但是对我们影响不大,我们不愁销量。”兰州鹏成百合负责人马培许看着收购来的百合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建北山片区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为天津市宁河区帮扶项目,一期主要建设有农资超市、商铺、交易大棚、硬化场地、砂化场地,项目经综合考虑人口、交通、区位、农产品种植规模等因素选址上花岔乡上花岔村,主体工程于2021年10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北山片区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北山片区没有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局面,能辐射带动销售哈岘、上花、园子3个乡19个行政村6000余农户种植的8万亩百合、中药材等农产品,年成交量约4万吨,成交金额约3亿元。 

上花村党支部书记杨永鸿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村的百合种植面积越来越大,老百姓的收入比去年更好,希望下一步把这个交易市场继续完善好,切实为老百姓服务。”

兰州西果园商贩袁正义说道:“我来这里收购百合已经快十年了,北山的百合品质一年比一年提高,客户的反映也特别好,我们主要销往南方那边,南方城市基本都有我们的销售点。”

近年来,上花岔乡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百合保鲜库、农产品交易市场)+联社”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户规模化种植百合,种植面积年均增长2000亩。乡党委、政府针对辖区气候干燥、土质疏松、地广人稀的自然条件,探索发展百合产业。通过实施土地平整项目,规模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和扶持合作社发展,实现了百合种植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百合产业规模日益扩大,群众收入明显提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