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脚步丈量村落 用实干赢得民心 ——记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颖斌


发布时间:2022-02-25 16:30:09 来源:榆中发布

“多亏了杨队长,帮助我们购进黄牛开展养殖业,成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现在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脱贫户王海军嘴里提到的“杨队长”,就是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颖斌。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用脚步丈量村落,用心联系民情,现在,每当谈起哪家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怎么样、收入有多少、主要经济来源、享受过哪些帮扶措施,杨颖斌都是如数家珍,老百姓打趣地称呼他“水坡百事通”。

从“靠天吃水”变“绿色种植”

龙泉乡地处榆中县南部干旱山区,这里多年靠天吃水,道路难行,基础条件差。作为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2017年刚驻村时,杨颖斌心里清楚,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于是杨颖斌开始带着笔记本走村入户,熟悉村情民情,听取群众心声。仅一个月,他就走遍了帮扶村的所有建档立卡户,调查摸底200余人次,迅速掌握了第一手农户资料。“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情,我们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让昔日的山坡地变成‘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的连片高标准农梯田。”杨颖斌说干就干,带领驻村工作队,持续跟进项目落地实施,短短几年内便完成水家坡村8750亩高标准农田平整工作,日臻完善的农田基础设施和年年攀升的收入给村民带来了致富新希望。

为加快完成水坡村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战略转移,变输血为造血,通过产业扶贫来增加农户自身发展动力,杨颖斌经过和村“两委”商议,申请引入洮河水进入水家坡村用于农业灌溉,促进种植结构的调整,来发展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及观光农业,不仅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而且使原本传统的农业种植结构向高原夏菜等优质种植结构转化,增加农民收入。

村貌变新颜 普法进民心

春节刚过,春雪便至。整个榆中山区银装素裹,水坡村宛如一幅水墨画呈现在面前。当记者走进水家坡村,粉刷一新的居民院落、崭新的石路小道和新建的亮化标识,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水坡村随处可见的交通标志牌和急弯路段及上下坡路口的网格线,人口密集路口的太阳能路灯,不仅有力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而且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不便的问题,不仅照亮了村里的路,更照亮了村民们的心,让村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温暖,看到光明,看到幸福。

杨颖斌不仅是驻村工作队队长,作为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民警,每一次的入户工作,他不仅为村民排忧解难,而且还担当起“普法宣传员”,结合当前方针政策和交通安全宣传模式,采取“传统人力+现代科技”的方式,深入宣传法律法规,让村民熟悉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改善儿童居住条件 助力乡村教育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关爱低保贫困儿童,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杨颖斌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入户排摸,筛选出12户有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低保户,联手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布置儿童房,配置标准家具改善儿童居住环境,为水坡村儿童营造一个温馨、安全、漂亮的学习成长空间;以实际行动助力7名贫困大学生教育扶贫,捐资助学资金达6.3万元;为水坡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具、衣物等,总价值近12.8万元左右。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我已是水坡村的一员,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冷库、养殖、污水垃圾处理等美丽的画卷已经绘就,我将继续带着工作队和村民们一起奔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正因为像杨颖斌一样,驻村工作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扎根农村,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正因为有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才使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