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发布时间:2022-02-24 17:01:39 来源:榆中发布

“小王心里记着我们,每天都为大家的事四处奔波。”“小王对人热情,没架子,我们有啥事都愿意找他说。” 在兰州市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提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两年多来,王志榕扎根柳树村,用一颗真诚的心,成了当地村民的贴心人。

为村民解难题让群众得实惠

王志榕是兰州市项目投资评审中心三级主任科员,2019年10月,被选派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担任队员。“如何才能融入这里,如何才能让村民接受自己,如何才能通过帮扶工作让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开始驻村后,王志榕就开始琢磨这些事。

于是,王志榕驻村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村上干部、各社社长带路,遍访在村、易地搬迁村民,随时记录每户村民家庭成员状况、种养殖、主要收入、家庭诉求等基本情况。“帮扶工作的基础就是要熟悉每一户、每一人,做村民的知心人,把村民当成亲人,实实在在地解决村民难题,让村民得到实惠。”王志榕说。

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王志榕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帮扶项目计划,并逐一落实。通过与帮扶单位积极联系,结合向上争取及帮扶单位自筹的方式,落实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硬化打灰条社至水岔社1.5公里道路;筹措资金15万元在全村人员聚居点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捐赠2.9万元帮扶资金用以助力提升全村生产基础条件;协同帮扶单位党支部与村党支部互联共建,栽植党建经济林永登大接杏700余株。

村民的笑容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

“村民的满意,就是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最高度的认可,村民发自内心地笑,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王志榕说。

2020年,柳树村甲地社、麦山岔社社长均反映社里梯田仅留有过去生产队开垦梯田人工挖开的人行道路,机械、农用车无法直达户里农田,直接影响到村民农业生产、土地流转。听闻此事,王志榕立即与村两委、社长深入田间地头,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利用工程专业知识为甲地社、麦山岔社现场规划设计道路及修路方案,尽量避免道路对沿线农田的影响。待初步方案确定,立即组织社里所有村民开会。在征得村民同意后,工作队利用2.36万元帮扶资金打通了田间地头道路,增加了村民种植创业的信心。

“别着急,我帮你了解一下问题出在哪里。你放心,这件事我来想办法。”这是王志榕挂在嘴边,常给村民说的一句话。驻村工作以来,帮扶工作队积极解决周得红意外死亡后老人孩子收入低、王登虎家贷款纠纷、滕兴孝家庭矛盾、杨富平耕地遗留问题等较大问题;识别纳入低保3户、协助申请临时救助10户、大病救助8户;协调爱心企业,为4名优秀贫困大学在读生赞助学费、生活费每人1.2万元/学年直到毕业,两年共计发放9.6万元。

打造特色品牌蹚出致富道路

在与贫困户深入交流过程中,王志榕发现,贫困户之所以贫困,顾虑多、怕担风险是重要原因之一,个别人甚至还有等、靠、要、懒的依赖思想。对此,王志榕与村民交心,耐心细致地分析贫困原因。

柳树村耕地土层深厚,富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适宜优质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在多方走访了解后,“将‘百合、艾草、洋芋蛋’培育成特色优势产业,将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成新型产业。”这一想法在王志榕的脑海中逐渐成形。

2021年初,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与兰州市农业公司签订意向合同,出售经济作物百合、中药材、散养鸡等农作物,协助村集体成立散养鸡合作社、开垦闲置种植耕地50余亩用于种植,并计划成立村集体种植、养殖、农机、农产品收购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合作社,切实解决交通不便出售农作物困难、中间商赚差价等问题。

2021年底,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柳树村榆中宗俊高原艾草合作社在村委会召开入股分红大会,村两委和合作社负责人为10户帮带村民每户分红700元,促成10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药材试验联产协议。试种成功后,这将成为帮扶村致富增收的新路。

在驻村帮扶队的精心帮扶下,柳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村社主干道1.5公里;打通各社田间道路2.5公里;新设路灯40盏;322户、1053人全部实现脱贫;榆中宗俊高原艾草合作社带动20户、30余名贫困人口平均增收10000元以上。(兰州晚报记者 袁文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