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村致富路上 他眼中有光心中有力量——记榆中县马坡乡马莲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万鹏


发布时间:2022-02-22 17:27:59 来源:榆中发布

2015年的第一次相遇,让他跟这个位于榆中县的小山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6月驻村以来,他始终秉承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带领工作队成员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孩子们有了新校服,村上的蔬菜加工厂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了起来,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对于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榆中县马坡乡马莲滩村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致富路上“心连心”

2013年开始,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口帮扶榆中县马坡乡马莲滩村。2015年,万鹏第一次来到这个位于榆中县兴隆山南麓的小山村,2019年,万鹏担任榆中县马坡乡马莲滩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说起这几年的驻村经历,万鹏说:“村里变化很大,特别是农户的家庭条件,一些农户在县城买了新房,也有很多人买了车。孩子们都能如愿上学,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也能享受‘雨露’计划,拿到相应的补贴给家庭减少了负担。看病也有了保障,每年都有相应的技术培训,农民的收入多了,日子慢慢地过得好了。”

还有两天,马莲滩村小学就要开学了,今年,孩子们可以穿着新校服、戴上小黄帽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为了解决该小学没有校服和教学用具少的问题,万鹏和队员们多方奔走,协调帮扶单位,先后为该村小学捐助学习用书、文化体育用品、为全校学生统一定制校服100余件、安全小黄帽100余顶,共计3万多元。

精准联系、精准对接、精准帮扶,如何做到精准?“靠走、靠入户、靠聊家常,要让乡亲们知道工作队和他们是一家人,和他们心连着心,要想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家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鹏说。

驻村帮扶以来,万鹏和队员们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全村189户建档立卡户,谁家有什么问题,因何致贫,他们都了然于心。乡亲们和驻村工作队成了一家人。

“在不定期入户走访中得知,八社一户人家遭遇不幸,父母驾车卖菜途中发生车祸,父亲身亡,母亲重伤,家中还有孩子在上大学。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帮扶单位,动员全单位人员捐款,最终筹得1.6万余元钱,交到农户手中。”万鹏说。

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说起榆中县你会想到什么?兴隆山、高原夏菜。马坡乡地处榆中县西南部高寒二阴山区,东邻新营乡,南靠马衔山,西接七里河区阿干镇,北依兴隆山。马莲滩村距离兴隆山不远,交通相对便利。“能不能在高原夏菜上想想出路?能不能在蔬菜加工上找找对策?”驻村的第一天,万鹏和队员们就想方设法给村上找“出路”。

“经过和村书记交流,了解到村集体想做蔬菜加工。随后,我们协调帮扶单位和各方社会力量共筹集14万元,为村上建成一个35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并硬化了厂房门口500平方米砂土路面,再协调6万元购置大型蔬菜烘干机,目前设备已到位,下半年就能投入使用。”万鹏说。

驻村干部离不开家人支持

每个驻村干部的背后都离不开工作单位和家庭的大力支持。“感谢这几年妻子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有了妻子这个坚强的后盾,我才能全身心去工作。”万鹏说。

经过近年的帮扶,马莲滩村189户建档立卡户已经实现整体退出贫困户,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围绕“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履行职责。聚焦“六个精准”,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深化、细化帮扶举措,通过政策宣传、产业提升、项目带动、资金支持、惠民项目等措施,逐一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贫困户增产增收,努力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积极转变。(兰州日报 记者 杜志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