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甘肃卫视《今日聚焦》——榆中县金崖镇陆家崖村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2-02-16 17:31:20 来源:榆中发布

正月十五闹元宵,在榆中县金崖镇陆家崖村,一场元宵节盛会即将拉开帷幕。

在甘肃兰州的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鼓不过年”。这面鼓,就是指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的兰州太平鼓。在兰州,每到春节,无论是人流攒动的繁华闹市,还是安详宁静的山乡小镇,都会响起震天的鼓声。

兰州太平鼓不仅是鼓,更是一种舞蹈。表演中,众多鼓手前纵后跃、左旋右转、人鼓共舞,营造出龙腾虎跃、普天同庆的热烈氛围。富贵满堂、四季如春、五福临门、乘风破浪、六六大顺、丹凤朝阳,每一套动作都有喜庆的名称。

微信图片_20220216171946.jpg

但陆家崖村的这支太平鼓队有些特殊。这是一支全部队员由女性组成的太平鼓队。

1994年,陆家崖村女子太平队正式成立,一时间在周边地区引发一场波澜。因为太平鼓曾经有个不成文的行规,传男不传女。女子太平鼓队无形中成为了打破陈规陋习,思想解放的突破口。

2016年是这支女子太平鼓队的又一次升级,这一年他们接到了第一次商业演出邀请,队员们这才意识到,原来打鼓还能增加收入。

红火热闹的元宵节集会一结束,王娇卸了彩妆,换上便装,和家人一起开始了新春的忙碌。大棚里,已经成熟的上海青在静候收获,他们争分夺秒,不敢误了农时,下一茬的西芹苗已经在排队。

微信图片_20220216171952.jpg

陆家崖村有两张名片,一张是女子太平鼓队,另一张就是高原夏菜。高冷阴湿的环境,因为一座座现代化大棚而从劣势转为优势,品质好,产量高的高原夏菜不愁销路。很多蔬菜在播种之时就已经有了买家。

2021年,陆应本一家仅仅依靠高原夏菜,就收入十多万元。说起新年的愿望,陆应本将祝福全部送给了从军在外的儿子。

在阖家团圆的节日里,陆应本和老伴儿翻看着儿子幼年时的照片,思念转换为“照顾好自己,不让儿子分忧”的朴素情感。因为职业和责任的特殊,发一条语音,成为他们约定的牵挂方式。陆应本说,儿子忙完了就会回复。

给儿子发完了语音,一家人开始准备晚饭。饺馅中的娃娃菜正是自家大棚里的收获。

收入不断提高,乡风更加文明,村庄更加和谐,陆家崖村的变化正是陇原大地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