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育春苗 “望”秋收


发布时间:2022-02-15 17:25:56 来源:榆中发布

浓浓的年味儿还未散去,在榆中大地,各育苗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抢抓农时,积极培育高原夏菜秧苗,为春耕生产提供种苗保障。

2月11日,记者来到榆中县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掀开育苗大棚的棉门帘,一股热腾腾扑面而来,一方方育苗盘整齐地排在地面上,绿油油的芹菜苗已长到一寸多高。目前正是芹菜、娃娃菜、甘蓝、莴笋等蔬菜育苗的好时节,几名“农业技师”正在熟练地分拣苗子,棚内一派繁忙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215171430.jpg

大棚里绿油油的芹菜苗。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摄

据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应勇介绍,该公司有育苗棚3座,从去年12月底开始育苗,到今年4月份,可育苗120万株,辐射榆中县差不多1万亩耕地。

一手拿着叉子,一手握着一簇辣椒苗,63岁的紫翠玲小心翼翼地将辣椒苗一颗一颗地分到育苗盘的小格子里,再轻轻地培上松软的育苗基质。就这样简单而又枯燥的工作,紫翠玲从2014年干到现在,如今她已是康源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层人员,管理3个大棚的育苗种植工作,月薪4500元。

紫翠玲家住化家营村,每天骑自行车3分钟就到自己工作的地方。分苗、浇水、杀菌、打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她都是认真负责,呵护每一颗苗子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能在家门口挣钱,而且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还给了我晋升的机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紫翠玲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为了能抢占市场、让种植户增加经济效益,谈应勇早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育苗,为保证育苗的数量和质量,他和员工们一直坚守在育苗大棚里。春节前后也是育苗工作最繁忙的时期,每年这个时候谈应勇带动周边村民参加育苗工作,在保障春耕顺利开展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的增收渠道。

谈应勇告诉记者,仅在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就有固定员工110人,分苗期间吸纳周围村民200余人,每人每天工资100-180元不等。

为保障春耕,像紫翠玲这样的“农业技师”在整个春节假期都坚守在大棚里。虽是春寒料峭,而在榆中县的田间地头却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备耕农忙景象。

【记者手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春光、不误农时。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榆中各地一片生机勃勃,一派“人勤春来早,群众育苗忙”的景象。各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抢抓农时、做足准备,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为保障农业和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马雪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