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30 17:49:10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230173439.jpg

12月30日上午,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31名,实际到会205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冯月旺、刘学强、张宗福、韩悌勇、刘立军、段志奇、杨锡辉、颜芳、敬育昆、安治中、白成虎、史学军。

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坐。

张宗福受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30173446.jpg

报告回顾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并就2023年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激励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实施“强县域”行动,推动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勇毅前进。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务,依法开展正确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努力使人大工作与县域发展进程同声相应、同频共振。始终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法治榆中建设开启新局面,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依法治县中的重要作。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要求,全面加强改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常委会始终围绕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纪律作风严起,从素质能力强起,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工作整体效能明显提升。

关于2023年主要任务,张宗福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强县域”行动、奋力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和全面安排,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性”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属性,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用奋斗展现人大作为,用实干诠释人大担当。

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之以恒建设“四个机关”,推动监督、决定、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功效,为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奋力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要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在把牢正确前进方向上谋划人大工作;要以更实举措增强监督质效,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人大力量;要以更大力度维护法治统一,努力在加快建设法治榆中上展现人大作为;要以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努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彰显人大优势;要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锤炼过硬履职能力上提升人大形象。

报告号召全体代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强县域”行动、奋力谱写榆中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雷明作的榆中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戚福成作的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