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刘学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9 16:56:08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229164319.jpg

12月29日,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陇鑫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31名,实际到会210 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冯月旺、刘学强、张宗福、韩悌勇、孙裕、刘立军、段志奇、杨锡辉、颜芳、敬育昆、安治中、白成虎、史学军主持。

本次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在主席台就坐。

参加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部分县委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县政府各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市垂直单位负责人,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部分金融保险单位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列席大会。

大会由张宗福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29164256.jpg

上午9时,榆中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三个部分。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榆中发展历程中殊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稳经济、促改革、调结构、保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平安稳定,奋力打造“品质榆中”,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在特殊年份中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答卷。

微信图片_20221229164251.jpg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全县上下全力以赴稳大盘、防风险、破难题,县域经济在勠力攻坚中守住底线。全力以赴抓项目、真招商、强县域,发展动能在抢抓机遇中加快蓄积。全力以赴调结构、扩规模、促转型,产业发展在多点突破中保持韧性。全力以赴优规划、提品质、强管理,城乡面貌在提档升级中持续改善。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乡村振兴在固果衔接中不断发力。全力以赴抓治理、重修复、严监管,生态屏障在绿色发展中更加牢固。全力以赴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在共建共享中提标提质。全力以赴促改革、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在务实担当中诠释忠诚。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这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全县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阻击新冠疫情、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敢于冲锋陷阵、勇于舍己为人的“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稳经济、坚定不移促发展,坚决顶住了下行压力,我县作为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特别节目的全国18个县之一,全方位展示了历史性发展成就,必将成为吸引资源要素、加快争先进位的重要竞争优势所在。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要,全力以赴抓项目、招产业,数字经济破冰起航、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一托三”园区增容扩量发展新格局确立实施,必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取得重大进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必将奠定我们加快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突出先发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健康为重,教育园区正式开园办学,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东院区入驻我县,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必将成为凝聚全县人民团结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源泉。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稳妥完成了艰巨繁重的保交楼和高风险机构清收处置任务,有力化解了重点领域的系统风险,必将进一步增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攻坚底气和奋进信心。

关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加快推进榆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宽的发展视野,更优的工作思路,更硬的推进举措,奋力开启新征程、努力干出新成绩、接续创造新辉煌。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五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品质榆中”,加快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努力开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区性财政收入完成12.8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亿元,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55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00元,增长8%。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为顺利实现明年的奋斗目标,要自信自立、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增强发展信心、抢抓政策机遇、提高贯彻能力,重点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行动指南,撸起袖子加油干。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要求,提振信心努力干。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发挥优势使劲干。贯彻“四强行动”战略,坚定信心奋力干四个方面加油发力。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围绕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新发展任务,聚力乡村全面振兴,坚定不移固成果、美农村、富农民,进一步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深入贯彻建设农业强国决策部署,挖掘农业农村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让农民收入更高、农业效益更好、农村环境更美。坚持精细精微,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彰显特色,持续完善现代农业链条。突出宜居宜业,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基层治理,全面建设幸福和美乡村。

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强工业、强科技、强三产,进一步开辟产业发展新路径。围绕“三区三园四带”产业布局,持续壮大实体经济,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做强工业、基础再造,打造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持校地合作、成果转化,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动能。坚持深度融合、优质高效,增强现代商贸发展活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现代文旅融合发展。

构建新发展支撑,聚力增强县域实力,坚定不移强引擎、抓项目、扩园区,进一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以更大力度抓项目建设,以更大强度抓招商引资,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做强产业园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功能布局,推动生态创新城建设。强化项目牵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强化智慧引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强化承载能力,全力做强产业园区。

把握新发展目标,聚力城乡协调融合,坚定不移优规划、强建设、提品质,进一步绘好城乡建设新画卷。加快推动榆中县与高新区、生态创新城协同发展,厚植城乡融合新优势,全力构建县域联动发展新格局。坚持规划有效衔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坚持完善基础配套,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城市产业承载力。坚持提升品质内涵,精细精致管理城市。

围绕新发展要求,聚力美丽榆中建设,坚定不移治污染、促修复、优生态,进一步厚植生态文明新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高起点推动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努力让榆中青山永驻、碧水长流、空气常新。坚持严管严控,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持全面修复,深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行动。坚持系统施策,深入开展全域生态修复行动。坚持双碳同步,深入开展绿色节能减排行动。

扛起新发展使命,聚力激活要素潜力,坚定不移保安全、抓改革、优环境,进一步汇聚加快发展新动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安全发展能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力。科学统筹发展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加快破解遗留问题,全力清除发展障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开展提质提标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顺应新发展向往,聚力人民至上理念,坚定不移守民心、保民生、增福祉,进一步共建共享发展新成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扎实推进社会共建,让民利更厚重。扎实推进社会共享,让民生更普惠。扎实推进社会共治,让民意更安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民本更殷实。

刘学强在报告中指出,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县政府班子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政治引领,永葆忠诚本色。强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施政作风,提升发展效能。坚持勤政为民,恪守清正廉洁。

刘学强最后说,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实干担当、踔厉奋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生态创新城、城市副中心,全力打造“品质榆中”,为不断开创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榆中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榆中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