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依托黄河文化 增加乡村颜值 榆中县青城镇打造城乡融合示范镇


发布时间:2022-12-26 16:32:24 来源: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和宏伟蓝图,为实现乡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及今后,榆中县青城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足工作实际,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全域打造“黄河书院古镇、田园水乡青城”城乡融合示范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提质增效促进特色产业兴旺稳定

青城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发展集高效日光温室种植、规模化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不断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五坪三沟”苹果、葡萄、西瓜等特色林果业。大力发展水稻、食用藕等水上作物种植和鱼虾特色水产品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并形成水产品外销、深加工、冷链储运、观光旅游等产业。

充分挖掘青城干面、陈醋、水产、瓜果等特色农产品资源,在特色农产品创品牌、出精品、上档次、增效益上下功夫。

争取到2025年,镇域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生猪年出栏15万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4.2亿元。构建特色种养、生猪养殖、农旅融合新业态,形成一套高效,绿色,多赢的现代农业发展制度。

真抓实干推进乡村建设夯实根基

青城镇将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争取财政资金。

全力推进新民村乡村建设示范村、青城镇污水管网改造一期等6个续建项目完工。跟进青城镇仿古亮化路灯建设项目竣工,实现公共区域路灯全覆盖,方便群众出行。青城镇G30连霍高速清水驿至忠和段扩容改造工程拆迁安置房建设,全力促进安置点农转非土地报批。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申报等工作。

联动编制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的村庄规划,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聚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以增强城镇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

2025年示范镇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发展状况全面向好,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发展差距缩小,城乡融合局面初步形成,打造水清、山绿、宜居、和谐、业兴的北方“江南小镇”。

以文塑旅助推文旅融合激发活力

为持续优化千年黄河古镇景区品质,榆中县指导高标准科学编制了《青城镇总体规划》,形成了“一核心、五组团”六大功能区协调发展的特色小镇发展模式,确保了规划蓝图长期稳定指导景区旅游发展。以编纂镇志为契机,深入挖掘青城深厚的人文旅游资源和文化底蕴,精心凝练主题,让历史文化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加速度”和“助推器”。

做好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的一体培育。依托城隍庙、罗家大院、闯王墓等优势硬件,拓展文旅产业广度,集聚发展底蕴。全力开发精品旅游线路,紧抓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机遇。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等6大重点文旅项目完成,实施古民居消防、安防、防雷工程及传统村落保护等文物文保工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景区综合承载力持续增强。积极参加旅游推介会,定期举办大型民俗活动和传统技艺展演,如城隍出府、荷花艺术节等,隆重举办《青城楹联集锦》《青城诗文选粹》首发式等文化盛会。充分发挥青城书院教书育人作用,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打造“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研学教育基地等,让游客和学生在游学中深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古镇旅游内容更加丰富,更具向心力。

绿色发展保障生态环境稳定向好

青城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构建美丽村镇绿色空间体系。开展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提高乡村清洁能源利用率。积极推进“三沟”治理、普泽渠综合环境整治、生态绿化等。定期观测灾害点的变化,同步做好监测台账,重要节点安排镇村干部进行护林防火值班值守,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监督体系建设,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整治。

坚决把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及时对河道两岸进行垃圾清理、河道清淤、保障河道畅通,巩固村庄清洁工作成效,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以建亭村为中心连片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民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厕所、土炕改造工程,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努力让青城镇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更优美。

青城镇党委书记赵冬冬表示,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已经明确,青城镇将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镇,将精神统一、力量凝聚、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结合乡村五大振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聚在产业链上,富在产业链上,“钱袋子”更鼓,“家底子”更厚,人民获得感持续增强。打造“党建+旅游”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和旅游产业同频共振,按照“六大联动”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创特色,促进全镇党建提质、乡村振兴提速、基层治理提效。致力于打造集康养文旅、休闲娱乐、主题度假、特色商业于一体的“黄河书院古镇、田园水乡青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安万江 陈旭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