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产业兴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2 16:17:17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兰州市榆中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结合,着力打造榆中县独具产业特色的魅力小镇、榆中北山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示范镇,做强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金崖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依托现有资源和优势,统筹资源、落实政策,积极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搭建金崖村、永丰村、古城村、梁家湾村、陆家崖村、齐家坪村等多支部联动机制,探索“联合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高原夏菜”的模式,打造高原夏菜万亩示范园和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确保蔬菜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做优做实艾草新兴产业,在高沿坪实施艾草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计划种植艾草2000亩;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富民产业,争取到2025年,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5万元,培育发展省市县级合作社4家、龙头企业2家。探索发展特色养殖,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猪、肉羊、散养鸡等养殖业,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4.8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00元。

金崖镇党委书记张宏表示,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做好农村工作,这是我们基层工作者面临的一件大事。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接下来,金崖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和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面打造农业立镇、工业强镇、生态靓镇、文化名镇“四个小镇”而努力奋斗。

贡井镇立足本地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引领当地经济发展、促农增收特色主导产业的实际,因势利导,提出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民稳定增收为核心,以中药材产业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的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榆中县独具中药材产业特色的魅力小镇、榆中北山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示范镇,做强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多年来,榆中县贡井镇积极争取主打中药材产品甘草、黄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在全国打响“榆中北山中药材”知名度。

截至目前,贡井镇通过合作社引领带动,使榆中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在现有10万亩基础上逐年稳步扩大。2026年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真正实现“多乡一品”、共同发展,促进北山地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强力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链延伸,贡井镇充分面向市场需求,对标国家质量标准,引进有实力、科技型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和社会资本专门从事中药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使中药材通过精深加工实现收入翻番。目前,山东水发集团甘肃分公司已开始参与榆中北山中药材产业发展,正在积极考察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投资250万元新建占地900平方米的“榆中县产地趁鲜加工车间”已于今年10月8日竣工投产。

贡井镇党委书记张东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石,贡井镇将立足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打造、高质量推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中药材产业做强,加快形成“一乡一品”“多乡一品”;坚持把乡村做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独具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小镇;切实把镇域经济做大,实现农民收入倍增,使贡井镇成为统领北山地区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中心。

榆中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北山各乡镇抱团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连片化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努力建成市级、省级中药材产业园,以园区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以发展助增收,真正让产业兴起来、乡村靓起来、农民富起来。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牛占虎 蒋文艳 通讯员 王孜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