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整合社会治理资源 创新社会治理思路——榆中县搭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11-10 16:44:53 来源:

为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思路,榆中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构建内外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多元解纷格局,以力量融合为突破,催生治理模式“多点开花”。

立足榆中实际  走好“情理法”三步

榆中县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小兰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相关精神,立足县情、靶向施治,主动适应矛盾纠纷新变化,持续深化“小兰帮办”与社会治理高效融合,打造“三中心一体化指挥调度、社工委线下联动共治、大平台线上集成服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全面践行“强县域”为行动目标,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构建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为基础,“初试调”“综合调”“诉前调”“执后调”四调为联动,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方式”为一体的“345”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今年各乡镇已受理矛盾纠纷671件,调解成功667件。以和平镇为试点乡镇,探索乡镇主导、社区搭台、部门配合、代表剖析、法检权衡、协同作战,奏响社区柔性调解三步曲,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为兰州市创建“市域治理善治市”贡献榆中力量。

加强诉源治理  用心传递司法温度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榆中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专业化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着力打造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主导,不断增强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功能,设置2个综合调解中心、3个基层法庭调解室,9名特邀调解员常驻调解,今年截至10月底诉前化解纠纷1428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29.1%。发挥基层法庭化解纠纷最前沿作用,推动诉源治理有效融入乡村网格治理体系,法官经常性深入乡镇、村社开展法治宣传,加强对乡村调解组织业务指导,现场高效化解纠纷。构建“法院+多方联动”与“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协同模式,探索设立金融、建筑、农产品等领域诉源治理工作站,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纠纷于诉前,以司法确认赋予协议强制效力,充分释放和发挥诉前解纷实质功能。完善“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办案机制,组建速裁团队,优化机制措施,力争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搭建服务平台  多元化解金融纠纷

为及时高效化解金融纠纷,回应群众诉求,榆中县不断向源头治理用力,推动司法职能向前端延伸,探索出了一条榆中特色多元化解决金融纠纷新路径。榆中县政法委统筹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司法机关力量,协调榆中农合银行、兰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立了榆中县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加挂诉源治理工作站牌子)。该中心是全省首家以该形式建立起的金融纠纷调解服务中心,整合了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资源,通过法院、金融机构等之间的有效联动,为当事人提供包含赋强公证、人民调解、诉调对接等“一揽子”金融纠纷解决方式。中心设置综合服务区、金融机构驻点区、公证服务区,采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调动了公证机构、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中心自运行以来,总计受理案件1233件,调解成功案件765件,本息合计15.06亿元,最大限度提升了金融纠纷化解效果、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纠纷解决成本,有效促进榆中县金融纠纷化解驶入“快车道”,也为其他矛盾纠纷高发领域的专业调解提档升级提供了模板、奠定了基础。

来源:兰州市委政法委宣教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