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人社局提高劳动人事调解质效 护航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24 11:11:28 来源:

今年以来,榆中县人社局积极发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职能作用,将民营企业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仲裁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法制环境。

人社局统筹整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职能,双向协同,合力化解,构建了信访、劳动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三位一体”维权格局。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效益减退,劳资双方矛盾增加的实际困难,为有效维护和谐统一的劳动关系环境,榆中县人社局针对企业存在的“堵点”“痛点”,在调解过程中以“大白话”、“身边事”和典型案例引导,从身份互换、地位互换的角度说服疏导,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一方面为企业分析违法用工的法律后果,另一方面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指导。针对不同的调解对象,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分级分类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目前已经规范建设26个乡镇社区调解组织,9个企业基层调解组织,及时有效疏导化解劳资领域矛盾纠纷,发挥了诉源治理体系和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

据了解,2022年以来,榆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168件,调解115件,裁决53件,调解率68.5%,结案率92.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