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做好老年人法律援助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4 11:07:30 来源:

在法律援工作中,榆中县法律援助中心将老年人作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不断健全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积极拓展老年人维权途径,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共受理涉及老年人赡养、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援助案件25件,接待各类咨询4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800余份。为老年人的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援助服务。为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开通了绿色通道。将民生领域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放宽老年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的老年人、城乡特困老人等申请法律援助免经济状况审查。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法律援助服务,对涉及老年人法律援助的案件优先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对80岁以上高龄、患病、失能失智等行动不便老年人实行上门服务。

拓展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渠道。以各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媒介,充分发挥便民服务援助网络体系作用,在各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放置法律援助工作申请流程等申请资料,方便申请人知晓流程,具体化申请细节。极大方便了老年人就近申请,获得法律咨询帮助。特别对涉及老年人赡养纠纷,实行村居法律顾问与工作站工作人员先行非诉讼方式调解,避免家庭矛盾激化,维护老年人的家庭关系和合法权益,大大减少老年人的诉累。对无法通过非诉讼调解的案件,各工作站将老年人维权诉求资料转交县法律援助中心审批,由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为老年人维权提供法律援助。

加大老年人维权法律援助宣传力度。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法律援助知晓率,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日、节假日、“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专项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为老年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法》《继承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解读》及怎样申请法律援助等知识,向老人们讲解赡养、遗嘱、继承和遗赠抚养协议等跟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活动现场解答老年人的法律咨询。引导老年人依法维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