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高沿坪村艾草“飘香”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8:17 来源:榆中发布

1月20日,在榆中县金崖镇高沿坪村文化广场,冬日暖阳照耀下,一筐筐艾叶、艾条、艾饼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村民们认真翻看艾枕制作工艺,了解配方。榆中县金崖镇艾草产学研基地暨艾草人家项目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动员全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该项目中来,拓宽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据介绍,近年来,金崖镇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陆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以高原夏菜种植、畜牧养殖、非公经济、商贸物流为主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在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金崖镇与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高沿坪实施艾草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种植艾草2000亩,打造艾草产业园,使艾草这一健康朝阳产业首次落户金崖镇。该项目的实施,增加了新型产业基态,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为首批“艾草人家”示范点授牌。来自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为现场村民讲授了香囊、香包、艾枕等制作方式,并讲解了相关产品的成分搭配。首批示范点落户自己家中,金崖镇豆家岘村村民金林芳领取到“艾草人家”授牌后高兴地说:“农活忙完后也没啥事,学会了以后在家里做,还能挣点零花钱。”

据介绍,“艾草人家”发起后,金崖镇发动各村村民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产业参与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提升技能,让群众想发展、会发展、能发展,确保户户有增收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从根本上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奠定良好基础。

榆中农村合作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建平表示,榆中合行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通道,全面支持艾草产业发展,帮扶艾草人家农户创收。

首批示范点落成后,依托金崖镇易地搬迁劳动力资源优势,甘肃百草将陆续建设一批艾草人家手工作坊,开 展艾枕、艾草坐垫、艾草肚兜、艾草蒲团等艾草家纺生产工作。此外,在艾草文创区建设古风店面,用于大学生团队设计开发乡村文旅产品,交流学习农耕文化,游客参与制作艾草用品、礼品和 纪念品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