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太阳能光热 + ”掀起绿色革命!榆中积极探索清洁供暖


发布时间:2022-01-21 16:41:52 来源:榆中发布

近日,记者来到了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家家户户屋顶上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设备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走进村民家,一阵暖意袭来,时尚的现代化家居、壁挂式暖气、不锈钢橱柜、明亮无烟的环境,无一不彰显着农家新变化。

据了解,榆中县在甘草店镇车道岭村下庄社和黄草湾社进行 " 太阳能光热系统 + 生物质炉具 + 太阳能光电系统 + 暖气片电辅热 " 的清洁取暖推广示范,通过太阳能光热取暖一体化解决日常洗浴、热水和水暖炕热源供给问题。同时,大力促进低碳节能产品广泛使用,积极进行厨房改造、智能恒温水暖炕安装、庭院亮化。全套改造费用共计 31750 元,政府出资补贴 24250 元,农户自筹仅需 7500 元。

微信图片_20220121163046.jpg

随着项目的推进,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从此告别了小煤炉,享受上了暖气;告别了土灶台,用上了电炊具;告别了 " 烟熏火燎 " 的土炕,睡上了电暖炕,实施改造后的屋子显得干净亮堂,空气也变得清新舒畅。

" 过去我们靠烧煤取暖,脏累不说,还弄得一屋子烟。现在有了这个‘新式武器’,既暖和又干净。你看,这暖气片摸起来都有点烫手。" 村民高永平说。据他介绍,天气晴好的时候太阳能温度升得非常快,房间温度能达到 18° 度,放弃买煤炭,使用太阳能循环取暖,每年至少节约两三千元。

秸秆代替原煤让取暖更经济

在冬季、阴雪天气,太阳能热量不足时,生物质取暖炉将提供能源补充。所谓生物质燃料,即利用秸秆固化技术,通过压缩、粉碎等工序,将秸秆加工成颗粒状压缩生物质燃料,这种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温度高,效率高,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少,而且解决了秸秆废弃私自燃烧的问题,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该村是省农业部门实施农作物秸秆 " 五化处理 " 之一的 " 秸秆颗粒燃料化 " 项目村,计划建设日产量可达 12 吨的秸秆加工厂,以秸秆颗粒燃料化 + 分布式光伏发电 + 太阳能供暖为一体,推进乡村 " 绿色革命 "。

负责实施该项目的兰州华能生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一套光热互补的采暖设备每年可为每户农户至少节约标准煤 3 吨,户均年节支 3000 元以上,光伏发电收益达2000 元,每户预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 5 吨以上。这对于农村地区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晓刚 郑丽君 文 / 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