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敲警钟解心结堵漏洞 榆中提升案件查办“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2-01-13 16:57:49 来源:榆中发布

2021年,榆中县纪委监委在严查腐败案件的同时,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抓好处分决定宣布、回访、整改、警示教育等环节,最大限度提升案件查办“附加值”。

县纪委监委将处分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认真履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读决定、以案明纪、检讨发言、警示讲话的处分决定宣布程序,推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向“一堂课”延伸转化。

在向受处分人及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时,县纪委监委结合事实证据和党纪国法对受处分人员开展纪法教育,促其认错悔错改错,同步召开案发单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让受处分人员现场检查、作出承诺、汲取教训,以最直观、最真实的方式给党员干部敲警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

县纪委监委立足以理服人、以纪教人、以心暖人,对4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审理前谈话、处分前谈心、案后回访。结合回访对象违纪违法性质、思想心态变化、工作实际状况等情况。回访人员采取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与受处分人员坦诚交谈,帮助受处分人找回初心、重回正轨,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把查案件与堵漏洞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发现的相关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内部监督措施薄弱、制度机制存在短板漏洞等问题,针对性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4份、监察建议书19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查漏补缺、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县纪委监委将相关单位办理建议情况、履责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以电话询问、实地走访、查看整改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案发单位执行建议情况跟踪督办,让纪检监察建议书真正“长牙”“带电”。

用“案中人”唤醒“梦中人”。县纪委监委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片,560多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在此基础上,分三批对全县新提拔干部、交流任职干部、职级晋升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早打预防针,做到提醒在前、警示在前、教育在前。联合县法院探索建立庭审旁听机制,变庭审为“课堂”,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规矩、不越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