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近“新时代最美乡贤” 榆中农民企业家王得瑄离岗不离党 退休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2-01-10 17:21:59 来源:榆中发布


图片王得瑄(中)参与社区活动

从18岁当工人开始,王得瑄便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短时间内掌握制鞋等技术,后来创办榆中县酿造厂,带领下岗职工创业致富,成长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农民企业家。60岁后,他退而不休,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当地群众赞誉。

王得瑄,1953年出生于榆中县马坡乡尖山村,作为家中长子,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兄妹的重担,做起了一名农村邮递员,靠着送信送报贴补家用。1971年,在国家大力发展生产的号召下,王得瑄通过招工进入榆中县综合厂,成为一名工人。进厂后,他刻苦学习,短短3年便掌握了修理工、钳工、制鞋工、食品生产工人等该具备的专业生产技术。之后,更是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制鞋车间主任,再成为联营食品厂厂长、榆中县综合厂工会主席等。198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努力打造好产品。

1993年,榆中县综合厂因结构改革,号召部分职工下岗自谋出路,为企业减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得瑄将工作机会留给了更困难的同事,自己下岗在家待业。但下岗后再就业何其艰难,看着老同事们下岗后为工作发愁,为交不起孩子学费发愁,他十分揪心,一直思索着如何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

后来,王得瑄认识到只有创办企业才能解决就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带领大家走上创业致富之路。虽然深知创业风险大,但他还是将仅有的住房抵押了贷款,承受巨大压力准备建厂。经过认真考量和市场调查,1993年,他建起了榆中县酿造厂。深知企业要发展,必须从严把质量关、拓宽销售渠道入手,他便亲自检验原料和产品质量,规范生产行为,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热情服务,坚持送货上门。之后的20年,该厂在调味品市场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产品赢得消费者青睐,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人员从建厂时的10人增至60人,销售范围从榆中县拓展到兰州、定西等地。2005年,该厂率先通过国家QS市场准入制度,成为当时榆中县唯一符合国家标准的酿造企业。

多年来,王得瑄以高标准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诚信经营,他的酿造厂先后获得市级消费者信得过厂家、市级诚信单位等荣誉;他个人则被评为“诚信万里行”全国优秀诚信企业家、甘肃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分会“双先”优秀代表等。而在王得瑄的大力带动下,多年来直接解决就业40多户,间接带动困难家庭脱贫90多户。很多职工在工作多年后都有了楼房或盖起了新房,孩子考上了大学。有些职工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主动创业,有了自己的企业,从而带动更多人就业;还有些下岗老同事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创办了食品厂,开了加工铺,生活越来越好。此外,王得瑄还为脱贫修路、农村小学修缮等出资出力,捐资5万多元。

2014年退休后,王得瑄踊跃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在文明宣传、疫情防控、帮助困难家庭等方面积极发挥余热,还加入市场监管局“银龄护老队”,为周围群众服务,努力践行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