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喜迎党代会】这五年,榆中县城市建设持续“上新”城市品位与日俱增


发布时间:2021-09-17 15:51:53 来源:榆中发布

回望来时路,砥砺新时代。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谋定而动、顺势而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生态创新城建设全面推进,书写了榆中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在县第十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榆中县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辉煌五年-喜迎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五年榆中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现我县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期请看:【辉煌五年-喜迎榆中县第十七次党代会】这五年,榆中县城市建设持续“上新” 城市品位与日俱增。

城区发展日新月异,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榆中县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丰富城市元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拉动了投资增长、增添了县域经济活力。

这五年,榆中县城区路网构架全面拉开,县城建成区面积由5平方公里扩展到16平方公里,新建市政道路71.33 公里,城镇化率由42%提高到50%;实施市民公园、文成广场、客运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完成政府家属院等7个棚改项目,建成阡陌院一期、亨威万象公馆等46个住宅小区,城区形象、功能、品位全面改观;主动融入生态创新城组织架构,梳理凝练重大项目164个,着力推进创新城安置点、污水处理厂及15条市政道路等配套工程,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实现县城内天然气、供热、污水处理全保障。加速生态创新城建设,打造高质量城镇“高颜值”......

关注民生从细处着手 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2019年11月21日,榆中县举行天然气通气点火仪式,县委书记冯月旺宣布榆中县天然气工程正式通气点火。标志着榆中县正式步入了“天然气时代”。

 市民刘云霞是万象新城第一批通上天然气的住户,“现在这个天然气真的是太方便了,一开阀门就用气,安全又省事,再也不用扛煤气罐了,政府真是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刘云霞如是说。从最初的生火做饭、到扛煤气罐换气、再到用上天然气,想到自己身边的这些变化,刘云霞十分高兴。

五年来榆中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基础设施所及之处,“点亮”一方百姓生活,让群众幸福底气更足。

为从根本上改善我县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及投资发展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使我县城区发展走上环境和经济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推进县城全面开发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榆中县实施中心城区天然气供气工程,完成天然气进县城工程建设调压站及设备安装和20.8公里管线埋设,实现县城天然气通气。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提升景区亮化,形成多层次、立体化、仿古文明气息的夜色景观,新建路灯619盏,改造老旧路灯改造1071盏;为保证县城交通通畅和行人安全,新建3座人行天桥。

完成南关供热点高效煤粉炉节能改造、广场与三电锅炉房“煤改气”、苑川小区、幸福家园清洁能源供热项目、西环路热源厂二期项目扩建工作,实施榆中县第二热源厂,铺设供热管网共计66公里,完成县城7.8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有力地保障了县城新建小区的供热,极大的改善了老旧小区的供热质量。

完成柳沟河山体滑坡维修工程和国道312线太平沟社段道路边坡治理和排水设施建设项目,完成阳洼沟、左家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建成40.3公里雨污水管道铺设;在县城建设公厕24座。

打通“八纵九横”道路网 城乡建设提质加速

2021年,4月30日,榆中县环城东路正式建成举办了通车仪式。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强在致辞中表示:“环城东路的建成将与环城西路形成榆中县第一条完整的绕城环路,对完善路网结构、构筑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条环路的建成,将极大地拓展县城周边的发展空间,使县城片区与生态创新城夏官营片区融合连片发展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特别是环城东路作为我县第一条修建了地下综合管廊的市政道路,既能够保证市政道路畅通,保持交通安全运营,又能够合理利用地下空间,为生态创新城高标准建设做出了有益探索”。

像这样的通车仪式过去这五年举办过很多次,为切实解决县城交通压力,缓解城市环境污染,提高城区空气质量,充分发挥城市主干路“快速、安全、舒适、大容量、跨组团、长距离的交通服务”的功能。自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投资104.16亿元,新建市政道路71.33 公里,目前已建成建成榆三路、宝兰客专进站道路、兴隆山大道二期等27条48.69公里。极大完善了县城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 城乡面貌有新变化

住房问题是民生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榆中县以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抢抓棚户区改造和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机遇,加快房地产项目建设,控制房价,提升品质,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重,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自榆中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县共发放预售许可证155个,建筑面积507.76万平方米。办理存量房和二手房交易6312件,交易面积56.808万平方米。

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续建2017年城关片区(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含6个子项目,建安置房6486套。省列2018年棚改和平镇和平社棚户区改造项目,共改造878户,新建安置房878套。实施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房一期在城关镇片区建设,计划建设安置房37.6万平方米。

为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自2019年起,分三年度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76栋、475个单元、6328户、总建筑面积55.9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改造18个小区32幢1104户建筑面积9.94万平方米。通过更换供暖及给排水管网、弱电入地、安装门禁系统、完善照明设施、建设绿地和休闲设施、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粉刷楼道、屋面维修等,改造和完善了小区的配套设施。同时,选聘信誉好、服务优的物业公司,入驻改造后的小区实施服务管理,切实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发放租赁补贴81.954万元,分配公租房165套;争取资金9585万元,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4360户,对全县93839户房屋进行了安全性鉴定,拆除拆除农村闲置废弃住宅3292户,补助资金987.6万元;实施农村公厕建设,行政村公共厕所覆盖率达到100%。

如今,放眼榆中,路网密织四通八达,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健全,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极目远眺,城市踏上“时代快车”,农村悄然“蜕变成蝶”,榆中现代城乡风采尽展无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