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窑洞田园留乡愁榆中县车道岭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09-13 14:48:08 来源:榆中发布

金秋九月,在榆中县车道岭村秀美的山水风光间,一畦畦蔬菜正值丰收,菜地旁的一排窑洞四合院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过去的车道岭村因为地处榆中北部山区浅山地带“十年九旱”,村民们完全靠天吃饭。“为了生活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土屋荒废,土地撂荒,道路还是土路,一下雨车辆根本进不了村。”车道岭村村民高世湖说。

据车道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介绍,近年来通过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如今的车道岭村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人居环境美了,乡村“颜值”靓了。

美丽乡村“建设”好了,如何“经营”美丽乡村?

2015年,致富能人高维忠回乡投资成立聚富园合作社,整合村集体资金、土地以及基础设施,流转贫困户土地和荒地,相继发展林木种植、绿壳蛋鸡养殖、生猪养殖、舍饲养羊等扶贫产业,带领全村人抱团发展。

高磊是聚富园合作社现今的负责人,他说产业发展好了,在政府的倡导下,通过“党建+乡村旅游”的形式,村里大力发展以“赏田园风光、吃农家小菜、住民俗窑洞、购农家特产”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合作社已带动45户本村村民就业致富。

随着窑洞宾馆、小型动物园、采摘园、水上乐园等旅游设施逐渐完善,车道岭村把诗意栖居描绘成卷,对于久居都市的人来说,这里不仅有温馨的窑洞民宿,还有看得见的乡愁风光,每年4月至10月,周边游客络绎不绝。

看到村里的变化,2016年在外打工的高世湖回到了村里,不仅花四万元就住上了三室一厅的安置房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里发展旅游,我与媳妇都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我俩的收入有8000,现在生活很满足”高世湖说。

王建伟说,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00元,到去年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收入还可以提升。“下一步,将通过农特产品深加工,建设小吃街、滑雪滑草场等,建设乡村旅游的加强版,努力让乡村旅游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