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温馨浪漫的“品质榆中”看“兰州后花园”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8-03 17:48:57 来源:榆中发布

近期,国家AAA级景区授牌仪式在榆中县小康营乡老家·浪街举行。

年初,榆中兴隆山旅游度假区成功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兰州市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

至此,榆中县区域内已建成国家2个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1个2A级旅游景区,4个旅游示范乡镇,15个旅游专业村,发展星级农家乐465户。

近年来,榆中县不断丰富榆中旅游产品内容和内涵,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榆中旅游美誉度和吸引力,努力实现旅游全域化,先后获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县、全国特色高原夏菜品牌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观农家景、享农家乐,成为旅游新时尚……“耕”上田园景观,“种”出农闲时光,“享”起黄河美宿,“乐”享乡野生活!

榆中县围绕“浪榆中 赏美景,登陇右名山,逛青城古镇,体田园生活,品农家饭菜,住民宿窑洞,享幸福人生”这一主题,探索出了乡村旅游休闲发展“榆中模式”。

乡村旅游:“耕种享乐”的美丽蝶变

这个夏季,随着榆中栖云小镇的强档吸客,兰州再添一处休闲纳凉好去处!

游走在栖云田园小镇,一座高10余米、外观绘有甘肃美景的黄色球形建筑吸引大批游客排队,这就是融合了球幕成像技术、裸眼特效技术、动感震动平台技术等多种高科技的模拟飞行体验馆。在这个体验馆里,你可以“天马行空”分享甘肃全景:环绕音乐中,你就是天马,你就是无人机,俯冲、穿云、过山、涉水……快速穿行在雷台汉墓、泾川大云寺、西王母宫、平凉崆洞山、天水麦积山、兴隆山、嘉峪关、中山桥、栖云田园小镇间,短短10余分钟,尽情畅游甘肃。

这是一个全国首批、西北首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由甘肃省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斥巨资打造,项目规划占地26500亩,建设面积8300亩,按照烂漫花海区、栖云小镇、生态田园区等34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2.7亿元。

栖云小镇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彰显了乡村“土气”、利用了农村“老气”、焕发了农民“生气”、融入了时代“朝气”。同时立足生态农业把这里建成“田园”,发展乡村旅游把这里建成“乐园”,通过宜居社区把这里建成“家园” 。

另一处网红地——“老家浪街”,也颇受游客称道。

今年初,榆中“老家·浪街”黄河驿·梦园窑洞康养民宿对外开放营运。

该项目一期共有4孔直挖式、6孔填埋式窑洞及81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讲习所组成,皆为国内“独一份”。

窑洞民宿把现代科技和传统建筑进行高度融合,成功打造成为承载乡愁记忆、传承民俗文化、领略农耕文明、满足舌尖味蕾、找寻心灵慰藉的精神之所。

老家·浪街距兰州市40公里,海拔2000米,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西邻国家4A级自然风景区兴隆山,北接凤凰山,南望龛谷峡、唐家峡、徐家峡3个自然风景区,东面青龙岭,基本四面环山。通过几年的滚动发展,现在旅游综合体已经初具规模,业态分布基本达到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

4年来,“老家·浪街”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旅游消费收入超过了500万元,成了兰州周边的新的网红旅游胜地。

榆中县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兴隆山大道、青城镇综合保护开发项目、素朴·李家庄、老家·浪街、兴隆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文化产业园、市民公园和场馆建设等项目30余项,总投资超过130亿元。

2021年截止6月底,全县接待游客21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亿元。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日,榆中乡村旅游火爆,共接待游客4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15亿元。

文旅产业:“产业创新”的融合升级

今年举办兰洽会时,来自广州的林世龙先生,刚刚降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就收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欢迎您!关注‘微游甘肃’微信公众号,点击‘一机游’……”的提示性短信。林先生点击短信里的链接,直接转到“一部手机游甘肃”网端,可以查询出行线路、网上预订景区、酒店、旅行社导游,享受景区攻略、周边环境、交通天气、自主入园、景区航拍、智能找厕、投诉等服务,开启智慧化游玩的全新旅行。

“我就想去看看黄土高原的最高峰——马啣山去转转。听说那里还能观察到冻土现象和藏牦牛!”林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甘肃旅游已经与互联网高度融合了,这让游客省了好多心。

当下“科技+旅游”的融合发展给旅游消费增添了诸多亮点,也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消费方式。

近两年来,榆中县城关镇依托兴隆山景区资源禀赋、兰榆“40分钟”经济圈地缘优势,充分挖掘张一悟墓、水磨遗址、唐代石棺墓、朱家湾宋金砖雕墓等历史文化资源。在省级美丽乡村分豁岔、东湾、龚家屲等村,发展庭院式农家乐50余家。全镇农家乐达到300余家。3年内将在全镇形成以兴隆山自然景观游,兴隆山滑雪,分豁岔、朱家湾美丽乡村,李家庄采摘、休闲民宿,北关张一悟故居和纪念馆红色游等为主题的“城关一日游”精品线路,促使旅游业成为城关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

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文旅与信息化融合、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和红色文旅合作,是榆中县当前推进全域旅游的重点任务。两年多来,榆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释放了文旅带动乘数效应,培育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特别是民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体现田园之美、感受西北特色、留住乡愁为主题的栖云野奢民宿、老家·浪街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云上清谷蜂巢客栈、车道岭窑洞民宿等不同业态的民宿客栈。这些地方将农事活动与休闲旅游度假相结合,通过原乡、原俗的农耕体验吸引着大量游客。

“我们通过优化榆中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倾力打造城市周末休闲游、田园采摘体验游、民俗文化游、浪漫花海主题游等乡村旅游线路,提高了乡村旅游目的地知名度。”榆中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来,榆中县通过举办栖云文化旅游节、兴隆山金秋红叶暨徒步登山节、石源文化节、青城荷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旅游节会,在带动景区景点人气和消费的同时,提升了乡村游品牌影响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打卡榆中旅游。

如今的榆中,在1100盏芙蓉灯的映衬下,宛如一条威武的长龙横卧在美丽的榆中盆地,蓄力腾飞。挺立的城门,八街九陌,商贾云集……昔日的“乡里人”,如今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城市的魅力,纷纷在“朋友圈”里不断展示着这份对榆中强烈的荣燿感、幸福感和归宿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彭昱 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