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政协创新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7 17:24:45 来源:榆中发布

8月19日至25日,榆中县政协主席韩悌勇带领政协相关人员、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规划设计单位负责人,并邀请部分政协委员、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分别赴马坡乡哈班岔村、上庄村,和平镇高营村、马家山村,小康营乡浪街村,青城镇建亭村开展以“美丽乡村规划和重点项目凝练”为议题的基层协商民主活动,为榆中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脉”问“诊”。

“美丽乡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规划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现多规合一,如何合理凝练重点项目,是一个非常接地气且急迫的协商议题。” 韩悌勇说,“村里的事儿就是大家的事儿,通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现村民的事情村民议、村民的事情村民定,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摆在科学透明的台面上。科学就是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听取老百姓的诉求,合理凝练项目,把好钢用到刀刃上。透明就是项目实施建设全程公开公示,让老百姓知道美丽乡村做什么,把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交到老百姓的手里。”基层民主协商,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民主协商产生的“金点子”,变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法子”。”

专家把脉,基层民主协商更专业

在马坡乡哈班岔村,大家逐一对规划项目进行审议协商,就河道治理项目中河道景观布置问题,有关专家指出河道既然承担排洪泄洪功能,就不宜进行大规模的景观布置,在遵从原貌的基础上,适当美化即可。这一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这次组织相关专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民主协商,极大提高了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县政协委员杨春如是说。

村民参加,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

和平镇高营村大池泉社离村委会较远,之前的道路硬化项目都集中在村委会附近实施,群众依旧过着“下雨不出门,出门两脚泥”的日子,群众意见很大。在这次项目征求意见时,充分考虑了老社长意见,大家协商达成共识,将大池泉社道路硬化作为此次项目实施的重中之重。此举引来在场村民代表的一片掌声。

大池泉社社长激动地说:“眼看着其他社道路全部硬化完了,人们都要建设美丽乡村了,而我们社的道路还没硬化,群众对我的意见很大,我很焦急压力也很大。这次协商,彻底解决了我们社的后顾之忧,我这个社长也当得有底气了!”

民主议事,在协商中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小康营乡浪街村是榆中县省级美丽乡村、全县“三变”改革试点村。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发展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突出“乡村记忆”的兰州周边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在协商过程中,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家浪街”品牌建言献策,与会乡村干部、村民、企业代表深入沟通交流。最终达成从细节入手,完善村社基础设施建设,兼顾村容村貌整治,与现有开发项目整体融合的思路。

浪街村农发公司负责人吴永忠说:“政协组织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有乡镇负责人、有专家、有村民,重点是我们这些企业利益攸关方也参加,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民主协商、深入交流沟通,有效化解了之前多方沟通不畅带来的问题。我对政府政策和村庄规划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以后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也对浪街村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合理规划,村庄定位进一步明确

马家山是解放兰州古城岭战役的主战场,与会人员冒雨实地察看了战场遗址,听述了战役激烈的经过。70年前这个无数解放军战士用鲜血染红的地方,如今杂草丛生、斑驳陆离、破败不堪。看到这些后,韩悌勇主席指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做好“古城岭战场”遗址的保护,突出红色文化元素,加强历史文化传承,讲好马家山红色文化故事,在规划中增加村党史馆建设项目,要立足县级层面进行规划设计。

“通过协商,我们对马家山村庄规划定位进一步明确,就是要深入挖掘马家山红色旅游资源,将战争遗址同党史馆建设、全村旅游发展项目融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基地,以此带动全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甘肃省城乡规划院项目负责人说。

大事大议,实现县乡村三级平台无缝衔接

在和平镇高营村座谈时,村上反映,该村前几年实施了一万亩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前期花费了几百万铺设了灌溉设施,因为阀门配套不一致形成堵点,无法接通,迟迟不能交付使用,群众意见很大。在场的县政协领导当即决定,由县政协统一组织,召集和平镇、自然资源、水务等相关乡镇和部门,高营村社代表择期进行协商,将协商结果上报县委决策实施。

县政协副主席白炳升这样说:“我们采取小事小议,大事大议,急事快议、难事重议的原则,小的事情在村民主协商议事室协商,村上解决不了的,在乡镇政协委员工作站平台协商,乡镇解决不了的,直接由县政协牵头组织协商,实现了协商平台无缝衔接。”

党委重视,协商成果转化更有效

马坡乡上庄村的支柱产业为高原夏菜,由于没有冷库就地储存,也没有蔬菜交易市场,每到蔬菜成熟销售期,菜农们不得不早出晚归抢收蔬菜,路边交易,造成道路堵塞。在进行协商座谈时,有村民看到村庄规划后,提出为今后建设蔬菜冷库和交易市场预留用地的建议,马坡乡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赞同,并将冷库和蔬菜交易市场建设纳入规划,择机进行实施。

“乡上成立政协委员工作站,行政村设立民主协商议事会,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了解并采纳工作站和村协商议事会的协商成果。这次以美丽乡村项目凝练为主题的基层协商,有效化解了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了社情民意,有效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马坡乡党委书记丁春平说。

因地制宜,协商的最终目的是群众满意

青城镇建亭村紧邻青城古镇旅游区,黄河穿村而过,集黄河、鱼塘、荷花池于一体,灰瓦白墙的特色农家建筑星罗棋布,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人文历史文化优势,旅游产业发展却很薄弱,村民不能分享特色资源带来的发展红利。经过调研和充分讨论协商,提出做足做好“水乡”的文章,以黄河水为依托,打造百亩鱼塘、千亩荷花池和观光水稻为一体的旅游观光业态,唤得起记忆,留得住乡愁,形成先看青城古镇,后游千亩荷塘的格局。该村村民代表纷纷表示赞同。

“协商中,大家形成的共识是美丽乡村要开门搞建设,所有项目在凝练和实施过程中都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终目的就是解决好群众关心地问题。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上富裕,从心底里满意。”该村民主协商议事会会长张德伟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