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张家寺村党支部党建引领促发展创新赋能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08-02 15:34:02 来源:榆中发布

7月25日下午,大雨刚过的张家寺村田地层层叠叠相连,菜花、红笋等一半儿已出地变现,村里硬化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正为夜晚的光明蓄力……曾经被冠以“贫困村”的张家寺村早已不见了踪影,眼前已是村美、业兴、人和的美好景象。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其实,这里的每一处发展变化,做为包村领导的张大宝副乡长都一一记挂在心上。7月1日上午,全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等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看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张大宝回想起10年来从村支部书记到包村干部、包村领导走过的路,他动情地说:“张家寺村如今的好日子,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对此,张家寺村村民侯言华深有体会,她兴奋地说:“我们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全村都通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门口都是水泥路,还装了路灯。”做为农家乐的“掌勺”者,侯言华2014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利用自家的院落开了农家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现在每年有6至7万元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

“张家寺村是近年来马坡乡发展变化最大、发展动力最足、基层组织最强的村之一,村党支部始终站在引领发展的最前沿,演绎着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小村大道’。”马坡乡党委书记丁春平告诉记者,张家寺村用实际行动见证着乡村蝶变,2015年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2017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县级小康村、省委党校扶贫开发教育实践基地,2018年荣获全省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纳入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2020年被列为产业兴旺村。

“党建+赋能”提升服务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发改局体改科主任科员张宏波去年接任驻村工作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乡党委利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组织选聘了眼界开阔、有思想敢干事的赵彩霞担任张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完成了“一肩挑”工作,极大提升了村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通过宣传政策、分析形势、外出学习,激发出来了群众想致富的内动力,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骨干队伍。

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张家寺村党群服务中心,使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有平台,活动有场地,使党员群众联系更加紧密。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六大功能,在线检查督办、服务管理、学习教育,党组织和党员使用率达到100%,实现了农村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常态化,加强了组织战斗力。据了解,张家寺村依托常年雨量充沛、气候凉爽的自然禀赋和得天独厚的天然风貌,大力推广“共享农庄”模式,以农家饭庄、自助烧烤农家小院、爱心养老院、民宿等田园农耕生活,打造休闲纳凉的“天然氧吧”,撬开了农户致富新思路。

“党建+产业”提升保障力

今年以来,张家寺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乡党委提出的总要求,通过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系列活动,把学史、用史不断推向深入,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因地制宜在全村大力推行“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经营集体资产、运营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主导产业水平。全村以种植蔬菜和中药材为主,中药材种类有当归、党参、柴胡等,蔬菜种类有百合、西兰花、胡萝卜、莲花菜、青菜、菜花、散花等。现蔬菜种植面积45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600亩,实现劳务输转430人。

村党支部书记赵彩霞告诉记者,村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产业振兴为核心,通过成立榆中荒地家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建设冷藏存储车间、以及发展电商农业、订单农业、打造“南啣啊宝”绿色有机蔬菜品牌等措施,延伸冷凉型蔬菜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组织成立了幸福农家旅游服务公司,对闲置的农家院落进行改造,已建成的12家农家乐、2家农家客栈,由旅游公司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分散经营,在合理设置农家乐运营模式的基础上,鼓励农户自主创新、培育特色,吸引游客驻足消费。

如今的张家寺村,“两委”办公场所“张家寺党群服务中心”格外醒目,做为当前全村标志性建筑,这里成了村民议事、文化娱乐、为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重要阵地。赵彩霞说:“以前总有人说村集体不能做事,也不好做事,现在我们党支部就想用改善村子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的实际行动,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同时,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