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聚焦生态创新城 全力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9 17:56:01 来源:榆中发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榆中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百年来,榆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榆中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这些年来,榆中县全面贯彻省、市委总体要求,攻克了三件难事。脱贫攻坚成就卓著:现行标准下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1.3%下降到0,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历史性摘掉贫困县“帽子”;经济结构持续调整: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17比31比52调整为9比49比42,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异地扩建等项目418个,总投资3153亿元。引进产业园等项目139个,总投资681.99亿元,为榆中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榆中县高起点建设生态创新城、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时期,也是榆中县融入兰州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基于此,榆中县提出:经过五年的努力,把榆中建设成为西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富有西北特色的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先进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西部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先进区、西部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可以看得出,这一奋斗目标是一个跳起来才能摘苹果的目标,要完成这一目标,基础是关键,项目是核心!

基础设施先行 生态绿化优先

榆中生态创新城“十四五”谋划90个重点项目估算投资1600多亿

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站在时代潮头、通盘考虑省情、市情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近年来,甘肃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西部大开发战略、兰西城市群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确立了以兰州市主城四区为“核心”、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城市发展战略格局,并明确了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配套功能完善、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的“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的总体定位。

榆中生态创新城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核心位置,距离兰州主城区约30公里,是兰州市向东联系的门户地区,区位优势显著,交通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四面环山、地势平坦、发展条件十分突出。规划范围东起青龙岭,西至白虎山,南起兴隆山,北至北山,规划面积约123平方公里。

榆中生态创新城整体空间结构为“一带、两廊、三绿轴、三片区”。一带”就是南北贯穿的“兴隆山大道—科创大道”城镇综合发展带;“两廊”:是指延展萃英山、宛川河山水两翼的文创发展廊道与科创发展廊道;“三绿轴”:即各片区内部东西向连山通水的生态绿轴;“三片区”:就是夏官营片区、三角城片区、榆中县城片区。

夏官营片区:聚焦科技创新职能,打造我国西部科技产业驱动的创新基地与创智资源集聚的人才高地,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科创服务平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区。

三角城片区:承接兰州省会非核心功能的疏解,打造总部经济、科技商务、会展创意、创新金融集聚的高端商务服务区,并预留高能级行政管理空间。

榆中县城片区:依托紧邻兴隆山AAAA级景区的优势,实施城市更新,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有机植入新业态新功能,激发新一轮活力。

夏官营机场近期改造为军民合用,远期升级为兰州第二机场与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客专等五条铁路构成空铁联运网络;建设“四高一快一环三干线”的主干公路网络,其中,“四高”是指新建兰州北绕城高速、新G312高速、兴隆山旅游专用高速公路,G30连霍高速;“一快”就是南滨河至夏官营机场快速路;“一环”:榆中环城快速路;“三干线”就是保留原G312线、原G309线、S104(原S101线)。同时,加快推动兰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实现与兰州主城区的日常通勤直线联通;积极建设内部有轨电车环线。

在绿色生态空间打造方面,榆中生态创新城形成了山环水润、风清城秀的空间格局,拥有宛川河、南河、夹沟河、徐家峡河、龛谷河五条生态水系。

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绿化优先”的原则,扎实推进市政道路、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2020年实施各类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05.5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项目89个,估算总投资约8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100.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1亿元。今年一季度,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围绕“西部创新新平台、甘肃新兴增长极、兰州城市副中心” 总体定位,紧盯200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狠抓项目谋划、开工复工、招商引资等工作,压茬推进基础设施、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实现全区域123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4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 100%。

目前,夏官营启动区28条骨架路网建设项目、科创中心、安置小区、人才公寓、商务办公、供水工程、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夹沟河项目,加快实现生态廊道、滨水碧道,“四山为屏、五水润城”的规划愿景。

外联交通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总投资133亿元的G312线清水驿至傅家窑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26亿元。总投资234亿元的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同步研究生态创新城至主城区市郊铁路项目,打造20分钟至兰州主城区、50分钟至兰州新区及中川机场城际铁路通勤圈;积极推进夏官营机场快速路、兴隆山旅游专用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构建“四高一快一环”公路网,进一步畅通对外联络交通体系,为交通先导型新城建设奠定基础。

同时,“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充足,将高标准建设生态创新城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谋划凝炼市政基础设施、区域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文化旅游、科技研发、数据信息等领域重点项目90个,估算总投资1600多亿元,为夯实项目引资创造必要条件。

据了解,榆中生态城新城建设启动以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持“产业招商、项目引商、资源富商、政策优商、服务亲商”的招商工作理念,围绕“生态”“创新”两大发展主题,精准聚焦科研创新、文旅创意、数字经济、金融服务、人工智能、空天技术、总部经济等产业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围绕“科创”“文创”两大产业定位,先后与中核集团、同方股份、亿达集团、兰州绿草地康养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对接,初步凝炼了先进算力中心及数字产业创新综合体、知识产权港、航空产业园、中国(甘肃)中医智慧康养融合示范区等重点项目。依托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优势谋划建设国科大兰州学院,布局“两谷、四港、一体、一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争创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精心培植“工业树” 全力打造“产业林”

项目领跑“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沐阳光万紫千红开盛世,砺风雨兴隆山畔谱华章。

七月的榆中,天高云淡风轻水碧,笔直的兴隆山大道旁郁郁葱葱的大树随风轻摆,这个与兰州市主城区零距离接壤的县城,既是兰州市的东大门和城市东扩的“主战场”,也是承接着城区产业转移的前沿,更是兰州未来的城市副中心。

近年来,榆中县紧紧围绕兰州市“一心两翼” 发展布局,紧扣“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借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优化空间布局,夯实产业基础,激发创新活力以工业强县为目标,壮大县域经济,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工业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榆中县提升优势产业,不断发掘新动能,坚持新发展理念,形成了以冶金、有色、建材、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塑料制品、装备制造、轻工为主导,涵盖12个门类的工业产业体系。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近年来,省市十分关心榆中的发展,将榆中定位为兰州“一心两翼”战略发展布局的重要东翼,是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全省两个国家新型城镇化强弱项补短板示范县之一,正在打造的榆中生态创新城也是未来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此,榆中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导榆钢公司、甘草环保建材等企业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依托金川科技园、金阳高科等骨干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转化,延伸拓展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向低碳化、绿色化发展。重点扶持金川新材料、科力远电池等企业,加强前沿产品研发,完善优化产业配套,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奇正藏药、庄园牧场等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0%。

从去年以来,榆钢、金川新材料、庄园乳业、陇神戎发药业、奇正藏药、亚兰药业等骨干企业发展良好。目前,陇神戎发“元胡止疼滴丸”、庄园“乳酸菌”、奇正公司“奇正贴膏”、金阳高科技“洁阳”等产品被列为甘肃省知名品牌,形成了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拳头”产品。金川新材料公司新三板挂牌交易,甘肃陇神戎发药业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助推企业发展。

据了解,榆中县在推进工业产业存量优化过程中,基本实现了提质增效,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新模式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加强奇正藏药、金川贵金属、金川新材料、雨中情、宏祥电力等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组织甘肃省集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金川科技园积极创建数字车间,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全生物降解膜袋列入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及国家工信部第五批绿色产品名单。庄园牧场落实“三化改造”,成功创建为甘肃省绿色制造业企业。当前,榆中工业的发展以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主,产业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正在不断增强,为推动“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榆中县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紧扣兰西城市群国家战略创新驱动要求,构建“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榆钢、京兰水泥等传统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培育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三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进和平省级工业园、金川科技园区建设,依托兰大、中科大兰州学院等科创资源,吸引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国内知名科创园区落地合作,打造西部综合型科创平台。

“近两年来,榆中县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速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夯实新型工业由弱变强,实现了生态产业梯次增加,当前园区布局更加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工业企业达684家(其中规上企业51家),2020年实现二产增加值82.97亿元,同比增长19.4%。”榆中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榆中县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存量;通过新兴产业培育,加大高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进和扶持力度,不断做优增量,高效实施13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5.9亿元。

深化“放管服”、赋能“加速度”县域经济释放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

榆中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但自“十三五”以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二产占据县域经济主导地位,一二三产业生产总值占比为10比48比42,二产对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十二五”末的29户增加到“十三五”末的47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88.04 亿元提升到“十三五”末的 197.21 亿元,年均增长17.5%;全部工业增加值从 18.40 亿元增加到 70.07 亿元,提前超额完成了翻番目标,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省、市对榆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方向是分不开的,与榆中县区位优势的聚焦效应分不开的,与榆中县优良的营商环境分不开的。

多年来,榆中县坚持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在市场、销路上紧紧围绕产业上下游贯通、产销供衔接,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在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有效化解企业在生产、运输、加工、存储等各个环节的堵点,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破除了“重管理、轻服务”观念,紧紧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行动,加快了“一网、一门、一次”的改革进程,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平台服务功能得以提档升级,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一窗”受理率、高频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覆盖事均已经达到90%以上。

“我们通过强化全周期、全流程服务,落实重大项目包抓制和项目前期承诺制、运行调度制、指挥部工作制‘1+3’推进机制,提供‘一企一策一团队’精准服务,通过一家牵头、多部门配合落实联评联审、联合验收等工作措施,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办成最想办的事情。”榆中县发改局负责告诉记者,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榆中未来发展的大事,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改革推动,以法治护航,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赋能工业“加速度”,让广大工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释放活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榆中县将打破利益藩篱和条块分割,实现项目建设、助项惠企信息资源数据一体化管理、高度共享和深度应用,实施投资5973.7亿元的储备项目849个,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先导性工程来抓,推进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2021年引进重大项目5个以上,完成投资160亿元;“十四五”时期引进亿元项目50个,到位资金800亿元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四办四清单”,压缩精简审批事项,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十四五”期间,全县逐步消除服务业和制造业在税收、金融、要素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差异,打造招商引资洼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助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将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全面提升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为榆中县在今后招商引资方面提供优质的保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