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兰洽会】品质榆中邀您来——城市建设篇


发布时间:2021-07-07 15:49:57 来源:榆中发布

近年来,榆中县不断完善和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从原有的“三座砖楼一条街”到现在“八纵九横”道路网络,城市发展空间纵横拓展,拉开了县城发展的大框架。

道路交通优势明显

榆中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占据了商品物流的重要通道。穿境而过的陇海铁路、兰渝铁路、宝兰客专,与G20/G30高速公路、国道G312、G309、省道S229、S217、S309、S104纵横贯通。随着南北绕城高速公路、轨道交通4号线、兴隆山旅游专线等项目的启动并逐步实施,将在榆中形成密集的航空、铁路、公路运输线、勾勒出一张综合立体交通网,让榆中与主城区零距离接壤。兴隆山大道、宝兰客专进站道路、环城东路等道路形成了城市环路,特别是兴隆山大道的建设,有效连接县城,夏官营大学城和兴隆山旅游景区,形成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连接旅游服务设施的主要路网骨架。全县268个建制村全部实现水泥路(油路)联通,通畅率达100%,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为榆中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热电管网等设施完善

榆中县城实现了天然气通气,有集中供热热源5座,供热能力400万平方米,供热管网126公里。目前,县城第二热源厂正在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县城新建小区的供热。有污水处理厂1座,可满足县城污水处理。完善的热电管网等基础设施,使我县城区发展走上环境和经济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推进县城全面开发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应民意得民心

为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问题,自2019年起,分三年度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76栋、475个单元、6328户、总建筑面积55.94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当前,一期18个小区改造已基本完工,正在实施二期51个小区改造。通过更换供暖及给排水管网、弱电入地、安装门禁系统、完善照明设施、建设绿地和休闲设施、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粉刷楼道、屋面维修等,改造和完善了小区的配套设施。同时,选聘信誉好、服务优的物业公司,入驻改造后的小区实施服务管理,切实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图片

生态创新城发展崛起

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绿化优先”的原则,榆中县生态创新城扎实推进市政道路、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2020年实施各类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05.5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项目89个,估算总投资约8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其中省列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100.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1亿元。目前,夏官营启动区28条骨架路网建设项目、科创中心、安置小区、人才公寓、商务办公、供水工程、污水处理等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夹沟河项目,加快实现生态廊道、滨水碧道,“四山为屏、五水润城”的规划愿景。图片

营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榆中县充分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全面落实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等审批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将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2个工作日。同时,按照审批关联性和并联性,实行并联审批,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质量安全监督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消防、人防等审批手续全程线上审批。另外,榆中县全面实行招投标在线备案,实施电子化开标、评标、定标。严格执行承诺限时服务,提前10日告知提醒建设单位按时办理,实现即来即办,前期资料齐全施工许可证可当天发放。通过改进各项举措,全力推进营商服务环境,保障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助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下一步,榆中县将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强弱项、补短板”总体思路,统筹城市总体空间格局,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布局、空间形态、交通设施和景观视廊,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小城镇建设,着力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重点打造、突出特色,增强小城镇产业承载能力和城乡融合发展。榆中县生态创新城“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充足,将高标准建设生态创新城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谋划凝炼市政基础设施、区域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文化旅游、科技研发、数据信息等领域重点项目90个,估算总投资1600多亿元,为夯实项目引资创造必要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