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花开映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30 16:59:13 来源:榆中发布

园子岔乡地处榆中县北部山区腹地,距县城85公里,辖区气候干燥、土质疏松,是兰州百合的天然优良产地。近年来,园子岔乡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百合这一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使不少老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暴发户”金祥升

7月12日,入伏第一天,正是百合花盛开的季节。记者进入榆中北山,沿着崎岖的盘山路来到园子岔乡,满山连片的百合花在烈日下娇艳盛开。

在园子岔乡柏木村,记者见到当地有名的百合种植带头人金祥升。初见记者时金祥升还有点腼腆,但一聊起百合种植,他很快又变得侃侃而谈。

“现在百合花已经到了盛花期,每天都要采收。”金祥升一边指着眼前的百合一边说,“采收时间很关键,也得讲究标准,花瓣全部绽放时就可以采摘了。”

手捧刚摘下来的百合花,金祥升说:“百合有3年的生长期,第一年百合花必须要采摘,这样后期百合才能长得好,而且花还可以卖钱,目前鲜卖价格2元/公斤,做饮料、泡茶等,都具有极高的药食两用价值。”

在柏木村,金祥升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10年前5亩百合地卖出了27万元的天价,足以让他成为榆中北山十里八乡的“名人”。

金祥升回忆说:“1992年春节去七里河区西果园走亲戚时,看到种植百合还能卖钱,卖价也高,当时就心动了。回家后,不顾家里人反对,取出积蓄13000元,买了早已选好的百合籽拉回家,在自家田里开启了试种植。”

第一年试种12亩,每亩地投入200斤百合籽,3年后纯收入38000元,这比其它农作物几年的收入都好,金祥升全家一下子看到了希望。然而,后来几年连续干旱,让金祥升百合地颗粒无收,无奈之下,金祥升放弃种植百合选择外出打工。

2011年,看到百合价格走高的金祥升又重操旧业,当年种植5亩百合,2012年种了10亩百合,2013年种了15亩百合,继续增加种植面积到今年种了60亩。2014年,第一年的5亩百合大丰收,卖了27万元,当时27万元一下子让金祥升成为村里的暴发户,在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

在村里,很多村民看到这一颗颗的百合竟能开出“致富之花”,也决定跟着金祥升一起种植。在他的带动下,柏木村有120多户村民种植百合,魏博文就是其中之一。

魏博文说:“今年种了将近20亩百合,种百合比种其他农产品要好很多。”这是他种植百合的第8年,百合种植不仅让他们一家实现了脱贫,还走上了致富之路。

靠品质赢得市场

园子岔乡辖6个行政村40个自然村2175户7899人,乡域总面积268.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86680亩(其中退耕还林21660.3亩),实际耕种面积6.5万亩,人均8.2亩。

辖区气候干燥、土质疏松,是兰州百合的天然优良产地。

“目前,园子岔乡百合种植面积已达5.3万亩,百合种植已成为乡里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园子岔乡党委书记赵东东告诉记者。

百合种植已成为柏木村农户致富奔小康的“香饽饽”。如何让百合种植走得更远更稳,成为园子岔乡亟待解决的难题。

今年以来,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园子岔乡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进外来人才,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通过村民推荐选拔优秀“土专家”、“田秀才”,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市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对园子岔乡的本土人才进行培训,提升本土人才素质。并鼓励“土专家”、“田秀才”每人带动30户农户进行百合籽种的选育、科学施肥、百合病虫害的防治,从而形成“培训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做大做强百合产业,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

和百合打了30年交道的金祥升有幸成为第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以前都是自己摸索,凭着经验种植百合,但现在不一样了,跟着省农科院的专家学习,种植技术提高了不少。金祥升说,“只有百合品质好、卖价高,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现在村民们对于科学种植百合的意识越来越高。柏木村村支部书记魏万兴说:“村民们会经常到土专家的地里当面问,当面学习,怎么种怎么施肥才能种出精品百合。”

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园子岔乡还引导农户施用有机肥种植百合,去年全乡推广试种500亩,得到越来越多农户认可,今年有机肥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掌握主动权最关键

2018年12月,园子岔乡百合产区获全国首批“‘人民优选’产业合作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20年10月,以园子岔乡百合基地为基础成功申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项目。

针对鲜百合不容易储藏的问题。园子岔乡整合区域资源优势竭力打造“百合联盟”,已建成百合保鲜库12座,总库容超过1.1万吨。

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持下,园子岔乡百合产业日趋成熟。赵东东介绍,根据园子岔乡的实际情况,与榆中县内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强化战略合作,数字农业、产品溯源体系、标准化种植技术应用、籽种繁育基地建设有序推进。还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下属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百合酒研发项目,基酒初步酿成,百合酒厂选址已经完成,相关建设内容基本确定,待获得批复后即可投资建厂。

与此同时,邀请中云惠农公司结对村集体建好智慧农业示范田,利用中云惠农公司的销售链和标准化种植技术,改造提升园子岔乡百合产业。通过生物有机肥推广使用、百合标准化选种、科学施肥、统一分级包装、订单销售,全面提高百合价值,真正将全乡好产品推向更高端市场。

百合产业发展驶上“高速路”,园子岔乡开始促转型升级提档。“我们大力培育和拓展产业链条,通过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类型,提高百合产业发展的效率和效益。”赵东东说。

如今,科技兴百合在示范地、田间地头、加工车间释放着汩汩能量。赵东东说,“2020年百合产量达到1.3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

赵东东介绍,百合花的种植,不仅能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每年百合盛开之时,还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园子岔乡已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马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